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37:瓦罐 瓦盆 瓦盆爷

已有 1873 次阅读 2023-9-2 11:16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看考古节目,不管是4000多年,还是6000多年的出土文物,都能看到陶器盆和陶器罐。因为它们的制作工艺与制造砖瓦基本相同。我们老家那里把它们分别是瓦盆和瓦罐,形状大致如下图(图片来自网络)

image.png

每当我看到考古出土的瓦盆、瓦罐时,都感到特别亲切。因为在我最初的记忆中,在我家一个房间靠墙的地方,支着两块宽约30公分、长约2米的木板。上面放着大小不同的瓦罐。分别存放着芝蔴、豇豆、板豆、绿豆等杂粮,以及小米、白面、谷面、杂面(杂豆磨的面)等各种吃的东西。原因是它便宜、买得起。它的形状决定了老鼠不容易爬上去,若再盖个石板做成的盖子,老鼠就更不可能进去了,所以可以安全放置各种吃的东西。

可能有老师想,蒸出的窝头、饼子等熟食是否也常放在它里面呢?这些熟食通常是放在篮子中吊的房梁上。又透气老鼠也吃不到。一般不放到瓦罐中。

这种叫法不止是我们那里,陕西关中地区可能也有这种叫法。我们单位1970年从北京搬迁到距陕西西安仅几十公里的三原县。听说1974年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开始就是当地农民打井打出“瓦盆爷”,经考古单位研究,认定是秦始皇墓葬的陶俑,接着又出土了很多陶俑和多个铜车马,后称为秦始皇兵马俑。

厨房里也有很多瓦盆和瓦罐,它们是厨房中常用的器具,可以盛水、盛菜、盛饭、洗菜等。而陶罐是给正在地里干活的人送饭时最常用的一类盛饭的容器之一。

收集作为农家肥的人尿,基本上都是盛在瓦罐里,特别是冬天,收集满后直接送到麦田里。

再说一件我自己与瓦盆有关的事。1954年,我考上了元氏中学(后来改名为元氏一中),早晨可以不刷牙,但是不能每天都不洗脸。于是花了5分钱买了一个小瓦盆,早晨用它洗脸。其他同学有用瓦盆的,有用瓷盆的,有用比较小的搪瓷盆的。有一个同学可能是“富家子弟”,竟然使用一个很大的搪瓷盆洗脸,不少同学羡慕不已。

在我国,瓦罐、瓦盆的出现至少有6000多年了,但用它作为很重要的生活用品,我们这代人可能是最后一代了。即不知其头,但知其尾。所以写一点这方面的事情,多留下一点历史印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401204.html

上一篇:延衰老67:您知道高血压管理指南2023吗?
下一篇:历史 文化164: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收藏 IP: 117.15.81.*| 热度|

19 刘炜 尤明庆 朱晓刚 宁利中 高宏 杨学祥 崔锦华 张晓良 杨正瓴 周忠浩 许培扬 赫荣乔 孙颉 王从彦 王成玉 陆仲绩 郑永军 王安良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