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之10:孙女学轮滑 需要兴趣和教练

已有 2327 次阅读 2018-10-6 13:38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健康, 健康学, 小孩教育, 学轮滑, 跆拳道

 

我研究健康学,很重视孙女的身体健康,从小就让她多运动,凡是耗氧运动我都鼓励她做,而且都玩的不错。比如跑、跳、自行车、跳绳、活力板、双龙板、打羽毛球、玩篮球、跆拳道已从九级练到2级等。学轮滑也是她喜欢的一项运动。

我家楼下是个喷泉小广场,虽然从建成后喷泉没有喷过水,但是小广场却是一个滑轮滑不错的地方。经常有人来这里滑轮滑,但以前一直没有教练在这里搞过轮滑学习班。

我的小孙女3岁多就买了轮滑鞋,高兴时就去小广场滑一会,但从来没有教练教过。我带她玩儿的时候,时常可以看到有人在这里滑轮滑。我自己虽然不会轮滑,但经过仔细观察别人滑轮滑的动作和姿势。通过力学分析,基本能知道什么样的姿势比较科学。比如什么姿势阻力小;脚放什么位置、往什么方向蹬就能蹬上力,滑的快;什么样的姿势能够刹车等。常对小孙女做一些指导。所以她虽然是自学的,但滑的还算可以。

今年夏天,一个天津速滑俱乐部的王教练在这个喷泉小广场办了个轮滑学习班。715日,我的孙女在这个小广场滑了一会,被那个王教练看到了。正好那天她爸也在,王教练就找我和她爸说:“这个小孩滑的不错,我想免费教她,让她8月份参加京津冀轮滑比赛。”她爸回去和她妈商量后同意了。第2天买了一双速滑鞋,她很高兴地开始了有教练指导的轮滑训练。

王教练在场地上画了一个100米的环形跑道,开始时她滑3圈用时54秒,那时王教练组织的轮滑学习班中的其他小朋友,滑的最快的是56秒。王教练鼓励我孙女说,:若按去年的比赛记录,这个距离46秒就能进前6名,你好好学习,肯定能达到,这更增加了她学习学轮滑积极性。

虽然在8月上旬得知由于比赛所用的场馆进行升级改造,今年的比赛取消了,但她学习轮滑的热情没有减。经过约一个月(每周4次但由于天气原因停过几次)的训练,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在8月16的训练时做了一下测试,在这个100米跑道滑3圈,她的速度已从原来的54秒提高到46秒。也就是说,若按去年的记录,她有可能进入前6名了。同时在训练时,教练经常让她给别的小朋友做示范,或带几个小伙伴做训练,因此王教练还给她发了个《天津速滑俱乐部》的“高级小教练”的荣誉牌。

虽然是教练教,但我多数时间还是在旁边看着,分析一下教练教的方法和技巧的科学原理是什么。另外就是有点什么事能及时发现,比如她原来的护具还是3岁多时买的,太小了,现在滑的快了,有时会摔倒,连着两次腿上都蹭破点皮,我告诉她父母后,很快就去给她买了新护具。

除了教练带他们训练,她有时自己也去滑一会,这时我会对她的动作做些指点,并且告诉她这样做的原理是什么,她还是能够认真听的。

又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到9月下旬,她在这个100米跑道滑3圈,用时已经达到40秒了。

 

总之,小孩学一样东西,自己有兴趣最重要;其次是要有好的老师教;有时像我这样的门外汉做点科学指导也有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39186.html

上一篇:辅导之9 :学数学 找规律
下一篇:辅导11:做气球驱动小车 讲力学知识
收藏 IP: 111.167.168.*| 热度|

2 杨学祥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