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孙女之6:欲作老师 先作朋友

已有 2220 次阅读 2018-9-8 13:32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健康, 健康学, 小学生辅导, 启发式辅导

 

今年3月我开始参预我小孙女的学习辅导,写过5篇有关的博文。新学年已经开学,想再继续写一些体会或感想,仅供感兴趣的老师参考,并请多指教。作为辅导孙女的博文。这是第6篇。

我的小孙女虽然小时候是我带的,但上学后,辅导学习基本上都是她父母。几年下来,我连看一下她的作业都很难,除数学作业偶尔让我看一下以外,每次我问她的作业,或者想看一下她的作业,她都是说:“不用你管”! 3月份,虽然她同意我参与对她的作业辅导,但大部分时候,特别是语文作业,仍然总是那句话:“不用你,你甭管!”

我了解到,她比较爱学数学,不喜欢做语文作业,可能与她对老师的印象有关:从二年级,数学老师是她们的班主任,对她比较信任,有事经常让她做。比如到教研室取点东西,有时还让她帮着看下同学的作业等。她对数学老师的印象好,在课堂上也比较活跃,学的有兴趣。但是对语文老师就差多了。刚上学时,她比较喜欢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但在第二学期,那个老师生小孩,换了另一个老师。班主任也换成了这个新老师。有一次放学我去接她时,这个新老师对我说:今天差不多一节课时间,别的同学都在做作业,她一直在玩,要让她妈好好管管她。我估计,她和语文老师相处的可能不是很融洽,可能对她以后的语文学习有一定影响,所以语文作业总是能拖就拖,甚至不只一次对我说,她真不想做语文作业。

我想,她的作业不让我看,不让我问,我就没有办法对她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只有在情感上成了朋友。并且认为你知识渊博,能够对她有帮助,她信任你,你说的话她才能听进去,你要她做的事她才能认真去做,才可能有比较好辅导结果。

因此我认为应该“欲作老师,先作朋友”,这种方式可称为朋友式。

写这篇博文的原因,是见到家长对小学生的辅导,方式是各种各样:除了朋友式以外,还有放纵式(极少关心)、家长式(我说你听),领导人式(我布置任务你完成)、检查员式(只管找作业中的错误)、委托式(靠小饭桌老师或找辅导老师)、批评式(几乎全是批评孩子作业不能及时完成、字写的不好、作业写得乱、有错的、坐的姿势不正确等)。我研究健康学,希望多从小孩健康成长方面考虑。

笔者认为要取得好的辅导效果,比较好的方法应该是:感情上成为小孩的朋友,并且你要成为他们心目中的老师。尽量多用讨论、启发的方法,逐步提高小孩的学习兴趣,培养好的学习方法,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拓宽他们的眼界和知识面。当然对孩子的缺点也要在适当的时间指出并使其改正。

 

春天发表的辅导孙女的5篇博文发表于2018年3月17至4月2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33615.html

上一篇:凑热闹2: 开学第一课与广告营销课
下一篇:辅导孙女之6:让小孩信认的三件宝 关爱知识方法好
收藏 IP: 111.167.186.*| 热度|

3 刘炜 杨正瓴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