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i2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ki27

博文

在那深海底

已有 3310 次阅读 2012-6-29 15: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深海, 蛟龙号, 神九

这几天最引球迷注目的是欧洲杯,但最让普罗大众瞩目的则非神九莫属。这不,宇航员们才刚落地,大家伙就开始围观起他们的羊肉汤了……

 @环球科学杂志社 : #神九#三名航天员将于10时返回地面。神九与天宫分离,刘旺手动控制飞船撤离至安全距离。地面科技人员于今天上午对飞船实施返回控制。目前,着陆场系统已做好收各项准备。神九航天员返回地面后,第一餐包括粥、花卷、咸菜、清炒蔬菜、水果、清炖羊肉以及一些电解质饮料。这会儿,羊已经在锅里了。

媒体们嘛,总是要找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题,何况我们又是个以食为天的民族。不过,请你们——下面这句主要是吐槽CCTV啦——也能顺便科普下航天知识太空探索啊,不要总把整个过程往神秘、复杂的角度带,似乎航天科技遥不可及似的,以后还怎么让小朋友们对上天登月有兴趣?

不过相对于神九,我更感兴趣的还是蛟龙号。虽然说晚了点,但起码是有了,以后深海探测也有了发展的平台。转个来自网易的描述:

6月15日,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中,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671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从2009年8月开始,“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先后组织开展1000米级和3000米级海试。2010年7月,该潜器在3000米级海试中,突破3682.2米的全球海洋平均深度,最大下潜深度达3759米,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然而,这距离1960年瑞士海洋学家兼工程师雅克·皮卡尔(Jacques Piccard)和美国海军中卫唐·沃尔什(Don Walsh)乘坐直上直下的密闭球“的里雅斯特号”到达深度为10916米的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整整半个世纪。美国1964年就建造了可以下潜到4500米的深海的“阿尔文”号载人潜水器,“阿尔文”号服务于美国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作为世界上著名的深潜器,它成功地参与了对泰坦尼克号沉船的搜寻和考察工作,还帮助定位并找回了一枚丢失的氢弹。从1964年6月5日下水至今已工作48年,“阿尔文”号进行过近5000次下潜,是当今世界上下潜次数最多的载人潜水器。而其他世界上主要的深海载人潜水器,包括法国的“鹦鹉螺”号潜水器 、俄罗斯“和平二号”潜水器以及日本“深海6500”深潜器等,虽然在潜水深度上不及“蛟龙号”的设计深度,但均于上世纪80年代便已建成。

所以说,无论上天还是下海,咱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巨大的,但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的了。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应该能看到中国人登上月球或者深入马里亚纳。当然,亲身下去看看深海那些奇妙的生物,就只能当作一个美好的梦想了。在那与世隔绝的深处,到底是什么感觉呢?请看卡梅隆如是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6180-587168.html


下一篇:Scientific American的影响因子
收藏 IP: 210.77.88.*| 热度|

2 高英 虞左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