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则天序,人循序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782219 读书,思考,写作,交流,会友

博文

希格斯玻色子——徒劳的找寻

已有 5628 次阅读 2012-6-14 21:35 |个人分类:探索讨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希格斯玻色子

希格斯玻色子——徒劳的找寻

 

    寻找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实验是徒劳的找寻,因为根本不可能存在希格斯假设的希格斯玻色子。

    自然界中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划分为4种力:引力(重力)、电磁力、强相互作用力和弱相互作用力。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解决了重力的问题之后,理论物理学家开始尝试建立统一的模型,以期解释通过后3种力相互作用的所有粒子。物理学家建立了一套被称为标准模型的粒子物理学理论,该模型把基本粒子分为夸克、轻子和玻色子3大类,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而这些粒子基本都已被实验所证实。

    但这个标准模型的粒子物理学理论的致命缺陷是无法解释物质质量的来源。为了修补这个理论的缺陷,英国的物理学家、爱丁堡大学的名誉教授希格斯(Peter Ware Higgs)于1964年提出了希格斯场的存在,并进而预言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希格斯假定该玻色子是物质的力量之源,其他粒子在它构成的场中,受其作用而产生惯性,最终才有了质量。此后所有的粒子在除引力外的后3种力的框架内相互作用,统一在标准模型之下。

    也就是说,希格斯认为,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后,物质们都没有质量,所以只能以光速在宇宙中飞行,无法结合成粒子。希格斯假定在宇宙中存在着波浪场,无数的希格斯玻色子减慢了粒子的飞行,并使粒子获得了质量。从而使恒星和行星得以诞生,并孕育了生命。所以,希格斯的理论被视为了解宇宙的关键,希格斯玻色子被称为“形成宇宙之砖”。198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莱德曼称希格斯玻色子为“上帝粒子”。

    20111213下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宣布,他们首次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线索”,但未获得直接证据。目前,最新发现并不满足一项“确凿的科学发现”所要求的严苛的科学标准,因此,希格斯玻色子是否真的存在,答案要等到2012年年底才会揭晓。

    我们现在就可以提前揭晓:根本不可能存在希格斯玻色子。

   首先,希格斯假设其他粒子无质量,只是在希格斯场中的飞行中才捕获到质量。这是个错误的假设。希格斯场何来的质量?而且源源不断?岂能无中生有?这不符合物质不灭定律。

其次,从根本上来说,质量是物质结构和物质属性的载体,无质量便没有其他一切。也就是说,物质和质量是同时产生的,是一个东西的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希格斯假定“其他粒子”原来都没有质量,即在其获得质量前都是质量为零的物质——零物质(Zero Matter)。而零物质是结构特殊——即没有结构的物质,是中性物质,任何力都不会对它产生影响,那就更没有捕获质量的可能。

第三,希格斯假定粒子们在希格斯场中的运动产生了惯性,才产生了质量,这本身便是本末倒置。物质首先是有了质量才产生了其他,没有质量的粒子在哪儿运动都不会产生惯性。

第四,宇宙本无“上帝粒子”,因为上帝不是像俗世建筑师用“砖块”等构件建筑高楼大厦那样来构筑宇宙,上帝不用任何构件来构筑宇宙,而是用膨胀(爆炸)的方法将宇宙中无穷小的粒子四散均匀分布在宇宙中。137亿年以来,膨胀都在继续中,所以宇宙也在不断的变化中。我们今天看到的宇宙只是这种膨胀中的“分布”在进行中的短暂排列组合而已。

第五,可以找到更小的粒子,但永远也找不到最小的粒子。物质无限可分,只有无穷小,没有最小,量变会引起质变。

为寻找希格斯玻色子,欧美研究者展开激烈竞争。其实希格斯玻色子是不可能存在的粒子,所以寻找它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364-582191.html

上一篇:七律·忧史·诚祈
下一篇:白对虾传奇 (0)
收藏 IP: 182.40.23.*| 热度|

3 郑融 钟炳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