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则天序,人循序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782219 读书,思考,写作,交流,会友

博文

所志撰稿规范

已有 3168 次阅读 2010-3-9 19:0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规范, 所志, 撰稿

     所志撰稿规范

 

盛世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志者,记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志》就是记载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要史实的一部志书。为了所志的统一性,提出如下撰稿要求:

一.编写目的

编纂社会主义新方志是两个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系统工程,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代的千秋大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从她的前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于1950年8月1日成立至今,已经走过60的历程。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所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们的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宝贵的管理工作经验,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近60年的史迹和业绩,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很有必要收集全、整理好,以“志”的形式记录下来,以弘扬几代海洋所人为中国海洋科学事业艰苦创业、奋发拚搏、努力进取的献身精神,以便于今人和后人汲取经验教训,鼓舞士气,增强团结,再接再厉,共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二、编写原则

1.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所有史实都必须用辩证的观点来认识,都必须放在国家当时历史条件下来考虑;

2.凡涉及政治和保密的事件,须与国家规定保持一致;

3.实事求是,客观记载,秉笔直录,既不虚美,又不隐恶;

4.志非史,本志只记录史实,不褒贬,不评议;

5.以事为本,以史为经,详近略远,突出科研;

6.以类系事,事以类从,按篇、章、节、目等层次归类编写。

三、编写层次  篇、章、节、目

总体上来说,科研部分以学科(专题)为纲,以时代为序。按学科编,不按单位编(机构变化太大)。

篇:海洋科学研究作为篇,暂称第K篇。

章:大分支学科。如,海洋调查、物理海洋学、海洋物理学、海洋地质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环境科学、海洋技术研究等作章,下设节、目。

节: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

目:一、二、三、……

目下设下设1.1.下设【若层次够用,可不用】

四、科研篇选材标准

列入所科研计划而又有结题的都要编入,但重点详写获省(部)、市级奖以上者和首创、有重大影响者,以及获得国家和国外专利者。要注意参考其 “入史率”和报章杂志评论情况。

五、科研篇具体写法

每个专题分概述和科研工作两部分叙述。

第一部分 概述

分历史时期来写。内容包括:研究机构(室、组)沿革、人员变动,学科进展(国内外,所)概述,主要学术活动,获奖统计,等。

历史分期:创建初始时期(19501957),全面发展时期(19571966),文化革命时期(19661976),恢复调整时期(19761986),改革创新时期(19861997­,创新发展时期(1997),六个时期。

第二部分 科研工作

分更细的分支学科(专题),按时间顺序写科研项目或课题。

内容包括:1时间(何时至何时);2地点(在所内可省略);3人物(谁负责,谁参加);4工作(干什么);5意义(目的);6解决的问题;7取得的成果;8成果水平(客观的、公认的,鉴定意见,非撰稿者个人意见);9效益;10获奖励情况;11主要论著。

7项不能省略,后4项若无内容,可省去。

六、常用语的统一

1.所名,在体例中说明,正文统一规定用简称

19508119541月,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简称青岛海洋生物室。1954 1月~1957822,称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简称海洋生物室。1957822195911,称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简称海洋生物所。195911,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所。

2.一律用第三人称,不用我所、我室、我组等。

3.人物,不带职务和尊称,均直呼其名,去世者也不加黑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364-301374.html

上一篇:请假
下一篇:第一尾人工对虾苗的诞生
收藏 IP: .*| 热度|

4 郑融 鲍博 钟炳 rosycloud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