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张虎门和Max Delbrück

已有 4301 次阅读 2012-5-18 21:19 |个人分类:粗浅看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张虎门, 热门话题

最近科学网上最热门的话题是张虎门。先是张虎自曝和导师关系的种种不堪,继而被开除,最后查无此人。在此过程中,广大网友或热烈支持声讨其导师,或好言相劝要其冷静,最后发现并无此人,科学网就此事郑重道歉并声明今后加强其审查机制。整个过程,先是言论汹涌,继而戛然而止,徒留许多尴尬和反思。

 

整个事件,广大网友轻信了张虎的言论,主要出于对于科学网权威性的信任,科学网就此事进行制度反思和重新设计,那是必须的。

 

可是科学网作为一个公共辩论的平台,张虎的导师不出场,我们听到的仅仅是一面之词。当然,其导师也很可能永远都不会出场,但也没有任何旁证。我们愿意相信张虎的言论,可能因为其言论更多地迎合了我们的心理(也确实反映出当下导师和研究生们之间的复杂关系),使得很多人放松了对该言论的慎重思考。本人之所以没有参与讨论,倒也不是事前诸葛亮,而是对这个问题不感兴趣,更没想到此事会这么富有戏剧性。整体上说来,本人和导师的关系很融洽。而且,我们在讨论导师和研究生关系时候,常常失之泛泛——每个人都会面临不一样的自己和导师,是需要自己去慢慢理顺的。清官难断家务事,我想,别人也很难判断具体的导师和研究生的矛盾所在。因此,这种事,我不是很关心。

 

在此,也不是要做事后诸葛亮,相信很多人的反思已经很有深度。只是想到这和做科研时候,选择热门课题有些类似。这个话题在《闲谈科网博客话题与科研选题》(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685&do=blog&id=569813)中涉及到了,在此是想起Max Delbrück的名言:Don't do fashionable science.(Max和张虎这事,真得没有任何关系  。因为他曾经指出不要盲目选择热门课题,在泥沙俱下、没有沉积、无法分辨品质时,所做工作可能基于不可靠的基础之上。科网就此事的热闹讨论,最后发现基于一个不那么真实的事情,和此有些类似。博文取此名有牵强附会、哗众取宠之嫌。在此答杨晓红博主,也进一步解释一下。

 

很多人不知道Max Delbrück,很正常。但确实是个牛人,有多牛?就是扛过炸药奖。扯点和中国人的关系,他是饶毅教授的博士生导师Y. N. JanL. Y. Jan教授的博士生导师。该名言就在Y. N. JanL. Y. Jan教授实验室的首页上http://physio.ucsf.edu/j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572516.html

上一篇:思考多一点,亮出你自己
下一篇:春联三则(书法)
收藏 IP: 112.64.189.*| 热度|

4 郭桅 刘进平 吴国胜 张天翼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