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lin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linbo

博文

生命未来的进化:一切关乎信息

已有 2802 次阅读 2018-8-18 10:18 |个人分类:科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命1.0

地球现存人类之外的所有的生物, 传递给后代的信息只有遗传信息。

它们的遗传信息都是经过随机突变和残酷的自然选择才能被固定下来。如果说这样的遗传信息(基因组)是上帝之书,那么这个“上帝”一定不是好“上帝”。因为这样的“上帝之书”是在牺牲了无数、不可计量的无辜生命才获得的,并且它还在持续不断地进行修改与牺牲,似乎永远没有目标、没有终点。

生命2.0

人类,遗传信息继承,文化信息通过学习获得。

经过38亿年的随机突变和自然选择,到人类这里,生物终于获得了学习和语言的能力,信息再也不是通过随机突变被写进基因组才可以传递给后代,可以通过语言和文字一代一代的创造和积累,每一代人类都可以获得之前人类积累的所有信息。在这种信息的积累方式下,人类创造的信息呈指数增长,也因此人类短短几十万年内就占据了地球的各个角落,成为地球的“主宰者”(自封的),甚至迈出地球登上了月球,走向宇宙。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发展,这样信息任然在指数级的积累和扩增。

生命3.0

改造人类,遗传信息被改写和编辑,文化信息仍然需要通过学习获得。

历史总是在重复它自己,人类类一直在范错误,那是因为我们与我们的祖先使用的是同一套基因,一套为了让我在非洲草原上生存的基因。现代人经常得的腰椎病、颈椎病、肥胖,以及对垃圾食品的热爱等,都是那套基因组在作怪。

除了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心理机制也是试用于过去那个草原时代。根据现代演化心理学的观点:任何普遍的心理机制之所以以它目前的形式存在,都是因为它一直在帮助人类解决过去的生存或繁殖问题。像高官对少女的“爱”,少女对长腿的欧巴的“爱”,人类的盲从心理、相信直觉、被情感左右等,都是适用于过去的心理机制在作祟。人的选择表面上看是自己做出的选择,其实很多是基因替他做出的选择。这样选择像人类的身体一样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于现代这个数据话的社会。人类现在的这套基因组终将会被改写。

许多人一听说要改写人类的基因组就觉得很可怕、像撒旦要来了一样。但是如果你不改造,你的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就竞争不过改造过的孩子,只能等待被淘汰的结局。这样的改造会从弥补原来的“上帝”过错开始:修改先天性疾病,然后再慢慢过度到对人的改进。

古老的进化方式,终究要被现代设计所取代。

毁灭性武器可以被制止,科技的发展却不可以、也不能被制止,就像晚清的顾命大臣没办法阻止火车的发展一样。科技的发展,只能顺应,不可逆转。

生命4.0

未知组成,遗传信息和文化信息都可以遗传。

现代人类学习到的文化信息,都是在细胞水平进行编码,并不能像基因信息一样遗传给后代。每一代个体都要通过十年、甚至二十几年的才能学到极少一部分前人积累的知识,这是一种极大的时间和资源上的浪费。4.0的生命遗传信息和文化信息都可以通过“遗传”(或上传)获得。这样的一个缺点是,所有的观点和价值观都从前代继承过来,似乎很难产生新的观点和价值观。但是这样的缺点也许只在现在的人类身上存在,在4.0生命强大的逻辑推理面前,以前的观点和价值观的漏洞很容易就会被发现和弥补。这样世界运转的背后逻辑终究是算法,情感只是维持人类社会架构的一种古老过时的算法。

生命5.0

也许可以称之为天网,所有的生命都融为一体,进行思考。


PS:数字仅代表出现的先后顺序,不代表高低,所有的生命都值得尊重。


【TED】如何赋予AI力量而不是被它压倒


https://open.163.com/movie/2018/7/R/H/MDMI2JIA1_MDMI2OERH.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763-1129835.html

上一篇:未选择的路
收藏 IP: 202.120.234.*| 热度|

3 卢宏超 张成岗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