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江豚吹绢碑(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六十六)

已有 1968 次阅读 2021-3-20 08:00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五十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71434.html 已介绍清代咏钱塘江江豚诗四首,现再介绍一首——

01.jpg 

【清】周拱辰《钱江怀古》两首其二:形势东南胜,山川自昔时。潮吞罗刹国,霞卷越王旗。水怪啼神弩,江豚吹绢碑。余杭饶美酒,鼓笛祭龙祠。

“水怪啼神弩”,宋代苏轼《八月十五日看潮五绝》之五有“安得夫差水犀手,三千强弩射潮低”句。“江豚吹绢碑”,当是用曹娥碑典故,汉代蔡邕暮夜访碑,手摸其文而读,题“黄绢幼妇外孙齑臼”八字于碑阴。曹娥江为钱塘江第二大支流,或可证曹娥江中曾有江豚分布。

周拱辰,浙江桐乡人,字孟侯。岁贡生。有《圣雨斋诗文集》等。

钱江晚报报道,2021年2月28日早上7点半左右,江干渔民王林海打电话给杭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执法大队:“我在钱塘江1号坝和六堡之间水域捕到了一条江豚,已经死了。” 随后,江豚被送到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钱塘江江豚保护基金会实验室进行解剖,在江豚喉咙里发现一条汪刺鱼,鱼头部的骨头刚好卡在了这条江豚的喉咙里,同时也发现江豚的胃部和肠道里没有食物。

02.jpg 

汪刺鱼,即黄颡鱼。解剖发现黄颡鱼的骨头刚好卡在江豚的喉咙里。

03.jpg 

鸬鹚捕获了一条黄颡鱼, “浅水湾”摄于2021-03-12,2021-03-16发表于鸟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77693.html

上一篇:江豚不吹浪已高(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六十五)
下一篇:晴川浪拍江豚上(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六十七)
收藏 IP: 171.113.142.*| 热度|

8 尤明庆 杨正瓴 刘钢 郑永军 李学宽 杜占池 马鸣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