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关于“深喉曝所有铜质水龙头都含铅 毒性堪比三聚氰胺” 精选

已有 15240 次阅读 2013-8-10 12: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铸造, 含铅, 铜水龙头, 液压成形

    Sohu新闻今天发表新闻“深喉曝所有铜质水龙头都含铅 毒性堪比三聚氰胺”:

       http://business.sohu.com/20130810/n383843104.shtml

   客观的说,情况不完全准确,是记者们了解的一些分散信息。现做些补充。

   本人做塑性加工的,对铜水管加工有些了解。铸造铜合金水龙头在我国一直在应用,目前还应用较多,原因是铸造铜合金管材料便宜,铸造容易,价格低廉。确实,黄铜管中含一定铅元素有利于铸造成型和后续机械加工。我国一直未对这个问题给与重视也是重要原因,铅黄铜又亮又黄,腐蚀较慢,比钢铁制品好看多了。但水道管一直用钢管,近年也用些铝塑复合管。钢铁水龙头锈蚀很快,水龙头因此多用铸造铜合金管与部分不锈管。但在欧美等国家铜水管应用非常广泛,不只是水龙头,水道管系统纯铜管应用量欧洲达到90%,美国也达到70-80%。因为欧州建筑寿命很长,几百年建筑随处可见,欧美人讲究饮用水安全,水道管一直是主要应用纯铜制作。纯铜有明显的杀菌作用,与生物无亲和力,锈蚀慢,作为水道管最适合,优于钢管、不锈管和铝管。2002年本人与一企业去欧洲考察发现,欧洲商店各种纯铜管水龙头品种规格多样。欧洲铜加工企业有大量产品为铜水道管。国内一些企业也在瞄准欧洲市场,但欧洲对进口铜水管含铅量要求很高,检验严格,传统铸造铜合金水龙头不可能进入欧洲市场。

      一些国内企业对纯铜水龙头的加工技术是用铅做成形填充软模,虽然不会进入铜管内部,但表面检验是通不过的,这种加工技术是欧洲明令禁止的。欧洲禁止用铅做填料成形铜管,不但为保护水质,同时还要保护铜管生产工人,因为使用铅填料的铜管生产车间气味如化工车间,对工人健康有重大威胁。民间也有用橡胶、树脂做成形填料的,但效果都不如铅好,这也是一些企业不愿放弃铅做填料的原因。甚至一些企业寻求化学除铅(填料铅渗透到铜管内表面)的方法,但均未成功。

     有些企业开始采用液压成形技术,但难度较大,很难达到成形要求。但最近几年已有些广东企业解决了这个问题,所成形的纯铜管件已可以批量生产了。但这类产品大多用于空调冰箱领域,因为空调领域需求批量很大,对导电导热要求高,只能用纯铜制作。对于水道管用铜水龙头,铸造铜合金材料价格便宜,铸造水龙头以往设计形状复杂,适合铸造加工,但塑性成性能力太差,不适合液压成形。所以液压成形纯铜水龙头已有部分进入中国水道系统市场,但是结构是重新设计的,形状相对简单、壁薄、省料,材料是脱氧工业纯铜。进入欧洲市场已经容易多了。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曾大力提倡在中国使用纯铜水道管,无奈价格高,中国建筑寿命设计都在50-70年,没多少人愿意试用,目前中国水道管主要还是钢管,部分应用铝塑复合管。铝塑复合管对人体健康无益,应该少用。也曾希望北京奥运会或上海世博会能开个头,但终究不理想。所以,未来水龙头主要加工方法为液压成形,材料为脱氧纯铜,只要是这种方法,就不要担心含铅的问题了。但有关部门还要关注一些小企业偷偷用铅填料成形。

                                        明月照神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715700.html

上一篇:小园子的蔬菜水果红了
下一篇:喜闻二弟子获得青年基金
收藏 IP: 60.17.17.*| 热度|

34 庄世宇 蔡小宁 刘全慧 陈安 郭胜锋 孔梅 武夷山 薛宇 朱志敏 陈苏华 戴德昌 李斌 王伟 郑玉峰 张能立 赵凤光 吕喆 李宇斌 徐军 曹聪 曹俊 窦苏广 李毅伟 曹元兰 张忆文 胡瑞祥 李学宽 唐常杰 刘光银 喻海良 陈筝 qqlisten shenlituo aliala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