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如何写论文的“引言”部分 精选

已有 84004 次阅读 2013-6-29 10:3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引言

      写这部分是因为每次为新生改写论文时,都要花些时间为他们讲解这个问题。现在写在这里,可以给他们提前看看,或者我自己在讲解前也预习一下,因为记忆力下降,有时说着说着就断了思路,不知讲哪里了。

     常常改写论文或审稿时,都会发现一些研究生不会写论文的“引言”(Introduction)。过去,国内中文期刊也不重视这个问题,写法千奇百怪。多数问题是,写得很短,或只写了课题背景。大多数不知道要对参考文献进行评述,而是随意将参考文献引到某几句话里。

     论文第一部分一般称为“引言(Introduction)”,不能叫“前言”,“前言”是用在书里的。有些学生给这部分标题写得五花八门,比如“课题背景”、“问题的提出”,都是不规范的。写论文,标题都是简略的,虽然八股,但格式创新没有必要,创新还是要在内容上。

      首先可以写课题的背景、理论意义、应用前景,但不宜过多,有一小段就可以了。

      重点部分是对前人工作的介绍和评述,也就是对这一课题前人已经做了哪些重要的创新工作,是一个简略的研究史,比如何时由何人发起,国内外哪些学者分别作了哪些创新贡献。要对每一作者每一篇参考文献的科学或技术贡献进行评述和肯定。这里说主要的贡献,是指一些重要的学者也许发了很多文章、专利,但其主要贡献应该有几篇代表性的文献,而不是所有文献。有些学者论文不多,是否引用主要看其文献的创新性,如果没有创新性,就不必引用。如果创新明显,即使一篇文章也应该引用。在所有的参考文献中,应该突出近年来的文献,尤其近三年的参考文献,最好占一多半。如果一个课题近几年文献很少,可能是这个课题研究必要性不大,同行没兴趣,也有可能太难了,没有进展,或者你不掌握全面的文献。

      在以上评述中,重点是向读者介绍前人或他人的学术或技术创新贡献,由此明确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工作还没解决,最后一段就是介绍本文工作的主要目的、主要内容和方法。也同时使人明确了本文工作的必要性、创新性。

      这部分也是学生容易犯学术错误的部分。有些人写引言时,喜欢对别人的工作过进行不合理的否定,专讲人家的工作不足,这是不合适的,因为你的工作是基于别人的工作基础之上,别人的工作有不足是正常,否则你就没必要做这个工作了。还有人喜欢将别人的语言、段落、图表进行原封不动的引用,这是不合适的。阅读别人的文献,应该注意记下别人的工作要点,对他人工作进行总结、归纳、整理,形成自己的观点,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表述。简单引用往往会形成抄袭或不正确引用的问题。

     有些人写引言时,只写了某些工作发展多快、应用多么广泛、有什么问题,一句话内引用了多篇文献,这一般是不提倡的,因为读者根本弄不清楚其中每篇文章都写了什么,每个作者都有什么创新或贡献。另外,参考文献一定是作者读过的,不可以引用文献中的参考文献,因为你并不清楚那篇文献是怎样写的,别人错了你也就错了。

     引言的长短也是要合适的,对于6000字以上常见的学术论文,引言在一页多一点是合适的,再多一般没有必要。如果是短文(letter,4页以内的),引言就要相应缩短,但一般也要半页到一页。

     总之,引言部分是很重要的,写不好会直接影响文章的录用。写好了,表明作者科研素质成熟,对同行工作了解全面,也使读者明确你的工作创新性,更容易理解论文内容。尤其国际期刊论文,审稿时如发现引言写的不合适,或被认为作者不了解国际情况,或作者科研素质太差,要你学会写引言后再投稿。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703698.html

上一篇:NUMIFORM会议进入10天倒计时
下一篇:NUMIFORM‘2013国际会议明天下午开始
收藏 IP: 60.17.18.*| 热度|

26 张红光 陈永金 孙学军 庄世宇 朱铁源 官万兵 傅云义 高程 高芳銮 喻海良 温世正 朱志敏 余志伟 刘忠波 周勤 陈安 曾荣昌 郭嘉琳 万仁甫 王加升 付国珍 霍艾伦 王聪 htli XuexingLu dzmsw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