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初中奥数,值得一学

已有 4063 次阅读 2016-4-26 08: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最近科学网上关于奥数的讨论,直接激起了我的热情,于是购买了:《奥数教程》(第七版)、《初中奥数千题巧解》(7、8、9年级),花了1个星期把《奥数教程》的所有题目做完,做完后,直呼过瘾。目前,正在做另外的一套。

 一、奥数可以巩固数学基础知识。

 初中数学仍然强调三基的重要性: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基本方法。奥数的所有题目都来源于课本却高于课本。

二、奥数可以很好的训练初中学生的数学基本方法

 整本书中,很多题目都是训练初中数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如整体数学思想、数形结合、特殊值法等,但却是综合训练这些方法。做完这些题目,数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得到巩固,更重要的提高了灵活应用这些方法的能力,培养了学生更加灵活的解题能力与思维能力。

三、奥数也可以让初中学生认识到什么叫硬的数学

 奥数不是什么人都适合,所以家长要有选择。如果你的孩子平时的数学成绩,120分,每次都考70分左右,请放弃。因为你的孩子对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基本方法都没有掌握。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好培养你的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巩固数学基础。让你的孩子明白什么是有趣的数学?什么叫有用的数学?有用,对初高中学生来说,基本上就是考试得高分来衡量。而不是渴望他通过数学来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事实上,课本上很多题目已经是解决实际问题了。如初中一年级的应用题中,交水费、打出租车问题、交电费问题、工程问题等,这些无不是与生活密切相关,培养他们的生活能力。

 当你的孩子每次考试都稳定在100分以上(满分120),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有必要让孩子学一学奥数,让他明白,初中的硬数学是什么?学奥数的目的不是去得到更高的分,而是更加系统去训练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激发更高的学习能力。

 当然了,以上只是我做完一本奥数,并进行分析以后一点非常浅显的认识。那么实践在哪里呢?我已经开始在培训自己的孩子,同时,我已经与他们班数学第一名的学生交流了,我将免费给他辅导。毕竟实践出真知。

 学不学奥数,决定权在家长手中,更在孩子手中。没有人强迫你及你的孩子去学。并且学某样东西,首先得分析一下自己的能力。正如奥数,如果孩子平时考试都很差,那么去学奥数,那肯定是不行的。自己都没学过,孩子平时的数学成绩很差。然后误导大家,告诫大家,奥数害人啊,这样的思想也许是错误的。

奥数,有存在的理由,你用对了,这非常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72804.html

上一篇:大学的官场是非常优良的练兵场
下一篇:有文凭,就能改变命运吗?
收藏 IP: 118.249.116.*| 热度|

10 蒋迅 唐常杰 尤明庆 丁迅雷 张鹰 康建 赵建民 gaoshannankai JIANHUN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