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观点评述】大学不是职业训练营 精选

已有 6360 次阅读 2016-3-25 17: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的中国大学教育,饱受抨击与争议,许多知识分子对中国的大学教育展开了针砭,但真正提出良策的知识分子却很少。在争议的过程中,甚至有人发出读书无用论之说。特别是大学毕业季,就业的压力,让很多毕业生,毕业即失业。

许多知识分子也在反思今天的教育,我们的教育出现了什么问题?大学教育应该如何走?本科生的课程体系设置缺乏统一的目的,研究型大学,更多的追逐学术,却忽视教学。本科教育早已贬值,研究生教育正在贬值,博士教育也在加速贬值。走在读书这条路上,相当一部分人,读书几十年,无法改变命运,改善自己的生活,整天为生活而拼命。

一、大学教育的目标

关于大学的目标,威尔谢尔在《道德沦丧的大学》一书认为:“大学的目标是帮助学生找到分化的知识领域暗藏的内在联系”,以便学生回答“我们是谁”、“我们应该如何处世”之类的深层次问题。但放眼我们今天的大学,迷茫正逐渐成为大学的通病。许多学生从进入大学开始,真正有目标,有规划的很少很少?喧嚣的大学,有几所能放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大学校长也很少考虑这样的问题:我所招收进来的这些学生,四年我们能给他们什么?能收获什么?我所统领的这些老师,应该教给学生些什么?而老师们,一成不变的讲授着知识,传播知识成了他们了的第一要务,把教书育人的后半部分早已遗忘。即使有少数的人,对育人理念进行灌输,也让自己活得很被动,随大流,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而大学教育却像一张飞驰的高速列车在向前奔跑,火车司机在向前拼命的加油,而车上的乘客也不知道下一站在哪里?当饥饿来临时,大家终极的目标是:找食物维持生命。当寒夜来临时,各自在找寻躲避寒冷的衣物。当灾难来临时,大家相互的厮杀。却全然不顾读书人的斯文。把大学教育最根本的教化与仁德功能丢到车厢外。但事实上,大学教育并不是教会你去寻找食物,大学更不是职业训练营。

二、大学为什么不是职业训练营

如果一个国家的大学教育的宗旨是教会人们如何去寻找食物,为了生存而开,那么这样的教育从根本上是失败的。如果真想去寻找食物,大可不必上大学,直接去职业技术学院,去学技术,拥有一技之长,在当下,可以比接受了大学教育的人在物质上更充裕,更富足。甚至根本不用去接受职业教育,直接去新东方烹饪学院、山东蓝翔挖掘机学校去学技术。因为,当你上完四年大学时,你会发现:低层的体力活,我们无法去做,也放不下这个面子?高层的,我们却无法做。更何况,当下,许多人都与金钱的多寡来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这已经严重的背离了,大学教给学生思考、学会表达、培养品德,甚至是合格公民的标准。如果真想寻找食物,根本不用去上本科,更不用去上研究生?

三、接受大学教育就能有美好的蓝图吗?

 就当前的就业形势,很多人毕业后已经难以绘制美好的蓝图?答案是不一定。但奇怪的是,虽然出现这么多问题,但是人们对大学教育却仍然弃趋之若鹜?很多家长一样会送孩子去上大学?博士毕业的大多数人,仍然愿意生存在高校这个清贫的环境中。

因此,大学不是职业训练营。大学还需要回归大学之路?如何回归呢?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你的意见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65009.html

上一篇:【简单科普】恐袭来时,我们怎么办
下一篇:【观点评述】小课堂,小世界
收藏 IP: 118.249.119.*| 热度|

30 王荣林 赵建民 李毅伟 陈永金 文克玲 黄永义 赵鹏 吕喆 张骥 蔡宁 曹建平 蒋永华 梁进 罗民 李红莉 赵新铭 刘淼 刘建兴 郝文涛 农绍庄 刘浔江 姚伟 JIANHUN wangqinling zjzhaokeqin lingling101 xiexmbs xlianggg chenhuansheng baichuandu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