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n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nhai

博文

同世界相比,京沪穗的房价高不高?

已有 9441 次阅读 2012-12-18 06: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房价, 世界

 

客居新泽西几个月,感觉这里(新泽西中部)的房价真便宜,一百万人民币可以买到不错的两居室的房子。报纸上常能看到纽约的房价,感觉似乎跟北京差不多。为了摸清行情,我做了一个调查,用数据说说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高不高。

 

我登上http://www.numbeo.com/ ,把我感兴趣的30个城市核心地区的房价、房租和收入分别下载下来,整理成表,并做成图。Numbeo是基于网络的数据库,自称是全球最大的关于居住成本的数据库(http://www.numbeo.com/cost-of-living/)。我用的这些数据据称在201212月进行过更新。

 

从图1可以看出,北京核心地区的房价(4.5/平方米,图1中的红线)同上海、台北、首尔、温哥华、莫斯科、慕尼黑和斯德哥尔摩差不多,比多伦多、洛杉矶和哥本哈根高,但是比纽约、巴黎、伦敦、罗马和日内瓦低3万多,更比新加坡、香港和东京低。在收入方面,北京核心地区的收入水平(每月税后5925元,图1中的蓝线)处于低位,仅比班加罗尔、乌兰巴托、曼谷和广州高。北京和上海的房价收入比偏高(即买房难度大),但是并不离谱,同样的城市还有东京、香港、新加坡和罗马等。这30个城市中,埃德蒙顿和休斯敦是最幸福的城市,买房成本很低。

 

另外,中国没有房产税。美国的房产税是房价的1-2.5%,累计70年后相当于又付了一次房价。从实际花费上,美国的房价还应该加倍来算。其他物业、供暖和水电等差不多。

 

至于房租,北京的水平(核心地区一居室4684/月)是偏低的,与收入相比是居中的。相对房租明显偏高的是新加坡、莫斯科和乌兰巴托(图2)。

 

上海的房价比北京稍高;广州的只有北京的一半。

 

同世界其他主要城市相比,北京和上海的房价可以说已经处于高位,但是距离房价最昂贵的城市还差着4-8/平方米的距离。

 

 

图1. 世界上30个城市核心区的房价(纵轴)和居民收入(横轴)

图2. 世界上30个城市核心区的房租(纵轴)和居民收入(横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64-643815.html

上一篇:亲历飓风Sandy
下一篇:在世界上,上海和北京的买房难度最大
收藏 IP: 69.248.83.*| 热度|

7 李宁 罗帆 张骥 赵斌 廖晓琳 高建国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