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n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nhai

博文

当谣言碰上统计:谈谈发改委打飞机

已有 18924 次阅读 2012-4-6 10:0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统计, 发改委, 打飞机

    前一段网上有传言,说发改委提升油价,会导致飞机坠毁,证据如下:

  •      2009325日,发改委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
当天,美国空军一架正在执行测试飞行F-22“猛禽战机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以北六英里的地方坠毁,驾驶员遇难。

  •      200961日,发改委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400元。
当天14时,一架载有228人的法航空客A330起飞不久后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9名中国人。

  •      2009630日,发改委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600元。
当天,一架载有154人的空中客车客机在从也门前往科摩罗的途中坠毁,机上仅一人幸存。

  •      2009715日,发改委就成品油价格问题发表说明,称价格未调整到位。
当日,伊朗里海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该国西北部城市加兹温附近的村庄坠毁,机上15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      200992日,发改委决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上涨300/吨。
 
当天,印度南部一架直升机起飞约一个小时后在讷勒默拉森林上空坠机,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2009119日发改委决定自11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480元。
当天,一架小型货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个机场坠毁,两名驾驶员死亡。

 

    今年322日,cloudly已经在博客上(http://www.loyhome.com/)分析了近几年油价调整和飞机失事的巧合性,并给出下图(图1)。

 

图1. 飞机失事(Wiki的飞机失事记录)和发改委的油价调整记录(搜狐)。上排蓝点为提价,下排蓝点为降价。

 

    通过图1可以看出飞机坠毁事件较多,与发改委宣布调价的时间吻合不足为奇。

 

        cloudly非常体贴地把收集到的原始数据链接在博客上。通过这个数据,我们可以总结到:在2005323日至201147日期间(2206天),发改委上调油价16次,期间飞机失事126次。平均每17.5天有一架飞机失事。

 

    让我们量化地分析一下发改委是不是在打飞机。如果某一天发改委宣布上调油价,当天飞机失事的可能性大约为1/17.516次调价中,在调价当天发生飞机失事的次数为16*1/17.5=0.914。飞机失事是小概率事件,在随机选择的16天中,飞机失事的次数约为1。在任何一个16天的组合中,如果每天飞机失事的概率不变(1/17.5),飞机失事的次数可以用泊松分布描述,可能是0次、1次、2次等。我们得到的结果是6次(16次宣布涨价,其中6次碰到飞机失事),这个结果离谱不离谱呢? 16天的组合中有6次飞机失事的概率为0.0000478R语言代码:1-ppois(6, 0.914) )。这个结果非常离谱!飞机不是随机失事的,它与发改委的调价有很强的对应关系。这个概率暗示发改委确实在打飞机。

 

    回头仔细看看数据,在6次飞机失事中,有一次(2009715)没有调价,仅仅是发改委发布了一个说明。发改委发布的说明可能会很多,混在调高油价的记录中是不合理的。所以这次记录应该删除。16次宣布涨价中5次碰到飞机失事的概率为0.00037,还是一个很小的值。再仔细看数据,有3次飞机失事没有记录在Wiki的数据库里,分别为2009325日、200992日和2009119日的三个小飞机的失事。如果考虑到全球所有小飞机的失事,那么16天的组合中飞机失事的次数就不是1了,而可能是234或者更高。即任何人任意选择16天,也会碰到若干次飞机坠毁。最后,发改委16次宣布涨价中2次碰到大飞机失事,概率为0.065。这个概率不是小概率,可以经常随机地见到,涨价和飞机失事没有因果效应。最终结论是发改委宣布油价上调与飞机失事无关。大家看看2009年飞机失事和油价上调的对应关系(图2),能找到它们的联系吗?

图2. 2009年飞机失事(Wiki的飞机失事记录)和发改委的油价调整记录(搜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64-555926.html


下一篇:My teaching materials for biostatistics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5 蒋迅 黄晓磊 刘洋 王芳 马峥 邵伟文 赵斌 任胜利 彭友松 陈志建 徐迎晓 曹聪 朱教君 yunmu alas123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