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讲课与科研(四)-- 吃饭与喝酒 精选

已有 47160 次阅读 2013-9-21 21: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讲课, 代谢

在清华大学读书的时候,我们讲究“双肩挑”,不过我更喜欢的是“换肩挑”这个升级版。“换肩挑”的思路也影响到现在应对讲课与科研的时间冲突。所以我把所有的课都调到了春季学期,有那么几周每星期讲7小时的课,而这几周之外,我又获得了全部的自由,过我“每天自然醒”的幸福生活。

 

这学期不用讲课,却意外发现讲课中的许多知识运用到平时,竟然让我收获颇深。

 

今天随口问了大家一个问题,竟然考倒一批人 -- 摄入同样质量的葡萄糖(吃饭)和乙醇(喝酒),假设二者都是进行完全的有氧代谢(最终产物二氧化碳),那么哪一种物质能够提供更多的能量?

 

本来要接着往下写,可是科学网没有部分隐藏功能,那么我就暂停在这儿,下周六续写答案。有兴趣的童鞋们不妨留个言,但一定要说出理由。我来考考大家的生化知识怎么样

 

看到大家的回复,我无比失落--网友水平明显高于清华博士生的水平啊!我那几个学生啊,愣没一个人能解释明白,郁闷啊郁闷。

 

这里抄几条回复:

[7]杨宇  2013-9-22 10:37

直接估计看化学式,葡萄糖(C6H12O6), 乙醇 (C2H6O=C6H18O3); 乙醇不饱和氢多,所以乙醇完全氧化能量高。对于学环境专业的,可以转换成化学需氧量系数的问题(COD/mass of molecule)。 简单算一下,葡萄糖的COD转换系数是1.067 g O2/g mass,乙醇是2.087 g O2/g mass, 也是乙醇能量高....

 

[14]stroller2012  2013-9-22 12:56

乙醇多,首先从分子式来看,乙醇是醇,葡萄糖是多羟基醛,生物氧化靠脱氢和电子经过呼吸链产能,乙醇含有更多的氧原子,不能充分利用它的质量不够经济。第二,乙醇还原性强一点,能量更高如果是体外氧化肯定释放能量高。第三从专业角度说,乙醇脱氢生成乙醛伴随产生一份子NADH(通过电子传递链产生2.5个ATP),乙醛再羧化成丙酮酸,丙酮酸进入柠檬酸循环生成12.5个ATP,也就是说一份子乙醇彻底氧化产生15个ATP,一分子葡萄糖通过糖酵解再通过柠檬酸循环产生32个ATP,换算一下1g乙醇彻底氧化生成 1.96*10^23个ATP,葡萄糖是1.07*10^23个ATP。

 

[15]skyjusttan  2013-9-22 13:34因为亚洲人体内乙醛脱氢酶的短缺,乙醇氧化成乙醛后很难快速再氧化为乙酸,导致乙醛堆积中毒,上脸。所以不考虑动力学的完全有氧代谢没有意义。即使同等质量的乙醇在热力学上放热更多,也没用。

 

[26]徐文  2013-9-23 09:22颜老师明显已经说了是生化问题,这么多人来凑热闹,好多人完全不考虑生化,只考虑化学,说明生化教学贯彻的不到位啊,目前看来只有14楼的结果是对的。15楼的分析和我开始的想法一样,但是看看题干,完全氧化成水和CO2,那么就不用考虑别的了,就按各自的代谢途径往下走算ATP就行了。

 

[27]郑文江  2013-9-23 11:38生化和化学反应结果一样,区别在催化剂,25楼为嘛分那么开,而且说放的能量,又没说生物可利用能量,明显高中时的化学方法好用(仅对取得结果)~~~

 

大家已经讨论的很充分了,我就不写答案了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726751.html

上一篇:科学网是否应该注意避免推荐吸烟图片
下一篇:讲课与科研(五)--神奇的生物膜
收藏 IP: 124.126.224.*| 热度|

19 王振亭 乌志明 李宇斌 李伟钢 陈楷翰 曹聪 陆俊茜 杨宇 刘全慧 汪晓军 彭真明 袁圳伟 赵凤光 刘立 李升伟 crossludo yunmu rosejump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