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小蜜的人(The Bee-Lo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epro 没有小蜜, 人类只有谷物吃了。

博文

故乡只在记忆中

已有 4232 次阅读 2015-2-12 00:43 |个人分类:国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83年6月出国, 就没有真正过过春节了。

其实春节没有那么重要, 倒是故乡时常在记忆里面。

最近每年回去1-2天, 就是看看妈妈和弟弟们, 发现小时的故乡很久以前就消失了。

我记得4-7岁左右的时候, 常常到“街上”去玩, 那里有我几个小学同学。镇里只有那一天街, 靠一个小河, 但是不知名字, 后来号召大家修水利, 知道它叫韶河, 因为是主席那边的山上流下来的。

当时还不知道私人可以有相机(当然知道照相馆), 要不借一个拍几张啊。 我想, 当时的样子应该是跟现在的乌镇水乡差不多。 记得我去过同学家, 印象是房子是在水上面, 平时地板离水有3层楼那么高, 但是地板是木板的, 有缝儿可以看到水的。 我估计厕所就直接掉到水里了(猜想哈)。

那街上的地板是“麻石”(我估计是花岗岩吧), 很大一块, 有的会动, 走路要小心, 尤其晚上。

不知什么时候, 那些老房子都没有了, 只留下了那个石桥还在, 也许有几百年了吧。

现在的房子都是新的了, 根本没有记忆中的痕迹。 妈妈现在就租了一个河边的房子, 晚上可以听到流水。
那个小河, 我游泳就是那里学会的, 现在估计已经不能游泳了。 当时可以去挖螃蟹, 我还开始钓鱼。 我有时告诉美国佬, 我6-7岁开始Flyfishing, 他们都以为我开玩笑。 但是当时用的真的Fly, 把脑袋去了, 放在火柴盒里面, 细细的钩子, 因为没有Weight, 要很有技术, 多次来回, 慢慢加大距离, 才能把Fly摔到很远的地方, 估计技术跟这边的Flyfishing差不多。

当时街上有一个剃头的, 好象当时5分钱一次, 师傅叫钱大卫。 喜欢那种刀子在脸上刮过的感觉, 国内已经都不刮脸了。 今年我回去要求对方刮了一次, 问要加钱不, 说是不要。 以前说是怕肝炎甚至爱死病, 都不刮了。 这次实在想体会小时候的感觉, 冒险要求刮了一次。

我上过的小学, 原来叫白庙。 二楼有走廊, 记得木板也是会发出声音, 或者断了一个, 让我们害怕过去。

现在我的学校已经没有了, 真的恢复成了庙。 上次回去看到有人在围着一些鱼跳舞, 听说是放生前的仪式。 只有那个大大的白果树还在, 但是比我印象中小了不少。 估计小时候都是拿自己当参照物, 那个树要4人连手围起来, 当时看很大。 我几乎没有吃到过白果, 因为捡的人好多。 记得舅舅给我两个, 烤到爆开, 很好吃的。

最开始家里是“茅屋”, 是水稻的杆子放在屋上, 这样可以掏到麻雀蛋。 但是估计我吃的时候太小(3岁? 我四岁上学, 三岁的事情 只能记得一点点), 已经没有印象那些蛋是怎么吃的, 香到什么样子。

山上小时候去采野生的板栗(毛栗子), 栀子花(当菜吃),黄花菜(不知是野生的还是栽的?), 地衣(地木耳),蕨菜,橡子等等。

现在, 那些山不知还在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1914-867431.html

上一篇:不一样的九寨。
下一篇:我穿过大半个雪球去喂你
收藏 IP: 35.10.159.*| 热度|

7 吕洪波 陈湘明 李伟钢 刘旭霞 杨正瓴 李土荣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