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ofwoo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arofwood

博文

阿尔金断裂 新挖掘的古地震探槽

已有 5509 次阅读 2013-10-16 12: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 断裂, 阿尔金

发发牢骚后,该干嘛干嘛。


日前我们在索尔库里盆地开挖了三个探槽,其中两个比较满意。


那是个不毛之地,壮观的秃山连绵,地形岩石一览无余,属于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一部分。主要公路 土石的,长长的见不到头尾,路上可能一天也看不到一辆车经过。


昼夜温差达30度。早上起来帐篷外的水冻成冰疙瘩,太阳一出来,中午又穿一件衣服就够。


(营地就在探槽边)



可是晚上看到的星星真是清亮啊,悬浮在空中的感觉强烈,银河系条带已经很久没有看的这么真切了。


200多公里外的花土沟雇来的挖掘机,探槽深达4.3米,梯子是必需的工具。


LiDAR仪器对探槽壁进行扫描:


巨大的古地震充填楔, 上覆冲沟充填堆积(月牙形smile):



可能4-6次古地震事件。有意思的是,与我以往工作过的探槽剖面不同,如此复杂的破裂带,及多次变形叠加,从来没有看到过。或许这一段阿尔金断裂比较生猛。

有意思现象之二,探槽内没有炭屑,但有树枝。与在地表看到的情况一致。看来测年方面我们不至于绝望。这个看似不毛之地给我们的惊喜和希望。




探槽位置的选择很重要,是否不惜一切代价努力得到最好剖面的愿望也很重要。


袁的论文一部分,够他琢磨一阵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802-733408.html

上一篇:甘肃定西岷县里氏6.6级地震---为什么震级会报得虚高?
下一篇:心情
收藏 IP: 210.72.25.*| 热度|

4 李志刚 魏东平 张智慧 陈小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