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uwangr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hauwangrui

博文

基础研究随想:问题与建议 精选

已有 8089 次阅读 2012-10-11 22: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ormal, office, style, 基础

基础研究发展的关键问题:

1、自由探索与需求导向关系

从世界范围看,欧洲的基础研究以自由探索为主,日本的基础研究以应用导向为主,美国则是自由探索与应用导向并重。从国家战略角度,我国基础研究应以需求导向为主,鼓励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前沿中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基础研究。但我国对于基础研究的定位并不明确,特别是不同学科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要做大做强基础研究,就要处理好自由探索与需求导向的关系,处理好长期基础研究与变革技术突破的问题。过于强调需求导向,与基础研究要义不符;片面强调“自由探索”和“科学家个人兴趣”,忽视战略需求导向,容易造成课题分散、低水平重复。对于理论性较强的学科,还是应以支持自由探索为主;对于应用性较强的学科,鼓励需求导向。

2、稳定资助与择优支持关系

基础研究不能直接创造效益,因此不能要求所有的科研人员都去做基础研究。所以基础研究一定要处理好稳定资助与择优支持的关系。过于强调择优支持,会导致一些科研人员只好搞研究“短平快”,只计较论文发表的数量,不仅难以形成产生有影响力重大科研产出所需的科研团队精神,同时涉及国计民生或带基础性的大问题、短期难见成果的课题很少有人去做。国内很多科研人员一直呼吁要加大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但稳定支持和竞争择优应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竞争的稳定支持不会成功,只有在竞争择优中实现稳定支持,才能真正提高科研水平。需要注意的是稳定支持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吃大锅饭”,关键是要寻找到有潜力的,发展前景好的创新人才,在竞争机制中采用特殊政策和管理方式,来保证他们科研生涯的稳定长久。具体说就是用“撒胡椒面”的方式支持年轻科研人员去做基础研究,再用评价机制筛选出一小部分创新能力突出,适合做基础研究的人去稳定支持。

3、管理体制与评价机制

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不论从投入,还是产出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但在基础研究管理方面,虽在不断的完善,还是跟不上基础研究发展的步伐。如科学基金方面,2012年全国申请已接近18万项,几乎是5年前的两倍,但基金委的管理架构与方式与5年前相比变化并不是太大,在部分学科领域由于量太大,甚至是粗放管理,带来了诸多问题。已有研究表明,基础研究的管理与基础研究效益会成显著的正相关。在未来一段时期,基础研究管理体制的改革是基础研究发展的及其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基础研究飞速发展的过程中,评价机制也成为关注的重要问题,这里的评价机制主要指的是立项评价机制,如“973”建议、入库,科学基金评审等,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重大需求基础研究项目立项的公开透明程度,另一方面是评审专家绩效评价机制。如果评议制度得不到广泛认可,则基础研究的支持会丧失公信力。还有就是基础研究经费多头划拨的问题,当然这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的问题,如果没有进一步改进,也会影响基础研究绩效乃至创新能力的提升。

对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建议:

1、投入。20002010年,我国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由46.7亿元增长至324.0亿元,增幅为594%,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费由13.5亿元增长为95亿元,增幅为604%。但占GDP比重仍然偏低。国外的基础研究投入是多元化的,包括政府资金、企业资金等,但就我国体制而言,在未来一段时期基础研究主要还是要靠政府投入。在未来5-10年,基础研究每年经费增长不低于GDP增长为宜。在部分领域,如医学,可逐步探索企业支持基础研究的机制, 不断拓宽基础研究渠道。

2、布局。我国目前支持基础研究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国家科技部的“973”等经费,二是基金委的科学基金经费。科技部“973”经费以支持国家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为主;基金委的科学基金经费是“双力驱动”,侧重支持自由探索,二者互为补充。从实践上看,二者支持的基础研究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未来一段时期,基础研究投入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可进一步探索分类支持机制。基础研究经费可分为三块,第一块支持自由探索,可采取稳定支持的方式,以人才计划的形式对基础研究人员进行稳定支持,特别像是数学、物理这样的基础学科;第二块支持应用导向,可采取公开申请、择优支持的方式,以项目的形式支持面向行业产业,兼具地方特色的应用基础研究;第三块支持国家需求,稳定与择优相结合的方式支持平台与团队,这点可参考目前“973”经费的资助形式,但在需求凝练、支持广度方面要进行进一步探索。

3、管理。在现行的体制下,科技部与基金委是长期合作又相互独立的单位,不知下一步从国家层面会不会调整。我们认为,在国家投入为主题的模式下,统一管理比较好,这样有利于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可考虑建立基础研究项目库,能有效避免多头申请经费的现象,不会再出现被广大科研人员诟病的,一个项目即申请“973”,又申请科学基金重大、重点,杰青,甚至面上等问题。基础研究经费使用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国际上,基础研究经费很大一部分都是overhead(人头费),包括课题组、研究生等人员的工资和劳务费,而我国这方面的经费有限,“973”中间接经费包含一部分绩效工资,但不到总经费的5%,科学基金中根本不含此类费用,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建议基础研究经费中,自由探索和应用导向的经费设立人员费,包括课题组绩效工资和研究生劳务费,总体控制在不超过30%;国家需求的经费也设立人员费,将劳务费、专家咨询费与绩效工资整合,总量可控制在15%以内。

4、评价。现行的基础研究评价,自由探索研究以论文为主,应用基础研究也是以论文为主,专利等也在范围之内。但只要是基础研究,不管是自由探索、应用导向还是国际需求,都要符合基础研究的客观规律。基础研究的特点之一就是长期性,现行的基础研究评价过于看重项目实施期内的成果数量,与基础研究的特点不符,也与基础研究人才成长规律相悖。我们认为,对于基础研究的评价,要实现两个结合,一是与创新活动规律相结合,二是与人才成长规律相结合。对于自由探索研究,要注重评价创新过程,特别是原始资料的积累,论文质量要重于数量,国际同行的认可也可作为重要依据;对于应用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要论文与知识产权并重,更加关注实际应用前景;国家需求的基础研究由主管部门依照目标进行综合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5593-621615.html

上一篇: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宜稳增资助强度,加大限项—兼与林中祥教授商榷
下一篇:如何撰写基础研究项目申请书
收藏 IP: 61.164.207.*| 热度|

10 吴浩宇 徐耀 刘淼 蒋德明 胡业生 罗春元 姚伟 zhouguanghui clp286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