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二十八站系列之九:大会餐

已有 2891 次阅读 2012-12-16 16:09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纯天然, 会餐

               大会餐

 

十一月初,已经是天寒地冻,全分队准备收队,只留一周左右时间做收尾工作,野外验收与地质工作质量检查同时进行。生活大改善整整进行了一周,最后三天是每天会餐一顿。

大会餐的特点是“纯天然,无污染”。150多斤重的猪杀了,20多只鸡杀了。已经冻起来的狍子肉、棒鸡肉、兔子肉、飞龙肉、黑龙江的江鱼,自采的黄花菜、黑木耳、银耳、蘑菇、猴头,大家自酿的都柿酒,自家食堂做的大豆腐、干豆腐、冻豆腐……应有尽有。

特别是食堂的两位老师付,都是在地质队食堂工作了几十年的高手。有这么多好吃的东西,他们俩大显身手,领导怕他俩太累,又抽掉了几个男女同胞帮厨,那一周时间,厨房的白天晚上,热闹非凡。

第一天会餐是二十九道菜,以后两天,稍有减少。在这最后几天里,大家都没什么事儿,所以就大大地自由了,除了会餐,就是玩儿,能唱的唱,能跳的跳,排球、羽毛球、补克牌(可惜那时没有麻将),玩儿的人头昏脑胀。

想往家带兔子的,可以尽情地到山上去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实,往家带兔子,也非易事儿,死的好带,冻起来就可以了;活的,还要钉笼子,放吃食,只能放在分队汽车的顶上,还须做好防寒工作。一个重要的条件是,与司机的关系要好,否则断然不行。后来听说,他们带回家的兔子,由于管理不当,都跳楼摔死了,此是后话,也是与此文开头无关的话。

这就是地质队的野外生活。当大城市流光溢彩,灯红酒绿之时,在望不见的远方,在大森林里,尚有我们这些“野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同样地在“寻欢”,在“作乐”,在自我“陶醉”。事情已过去了三十年,追记在此,权当是那时留下的一个脚印儿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643246.html

上一篇:玫瑰花香
下一篇:辞旧迎新
收藏 IP: 113.5.2.*|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