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shil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shilang

博文

柏枝山考察散记

已有 3678 次阅读 2013-6-15 22: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考察

 

十几年前到南川,见到植物分类学家刘先生。他和我们谈起渝黔交界的柏枝山的植物区系,说当地最低海拔仅300,有热带雨林成分,绞杀植物丰富,天麻遍地……。因此,张师兄颇化了点时间策划一次考察。怎奈囊中羞涩,没有化缘到足够的金币。为了圆这个梦,我决定与张师兄一起对柏枝山作一次踏查,看是否值得做深入的考察。

为了省几个铜板,踏查时间无意间选在了端午佳节。原来联系好的车子因为过节而不能成行了,我差点急昏过去。好在重庆还有个神通广大的周师弟,他在一天之内搞定了一切。611,张师兄、西南大学的王老师、刘老师和我一行5人便踏上了前往柏枝山的征途。

说起贵州,人们的第一反应是经济不发达。这种感觉好像得到了道路的印证。进入贵州后,道路长久失修,崎岖不平。好在目的地狮溪镇离重庆市的金山镇不远,我们并没有受太长时间的折磨。

狮溪镇与金山镇相比,有一些突出特点:楼高、缺少规划、公共设施破旧、物价高。这些颠覆了人们对经济落后地区的印象。记得有篇报道,说2012年一批重庆人到狮溪旅游,实现了狮溪镇旅游零的突破。如果狮溪镇不能给游人留下点好印象,狮溪的旅游必将在低水平徘徊。

狮溪镇以东海拔1600以上的台地是连续的阔叶林,延伸到各沟谷中海拔较低的地方。这次踏查仅安排两天时间,所以我们重点考察了靠近狮溪镇的西部区域。由于台地拔地而起,从1500左右向台地攀登比较艰苦,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台地上面阔叶林保护较好的原因之一。进入台地,除了林相整齐的阔叶林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金佛山方竹。每年华东的客商来此收购方竹笋干,给当地带来可观的收入。因此,阔叶树被清理掉,让方竹林蔓延(阔叶树是不允许采伐的,而方竹笋是可以采的)。在方竹林里,我们时常看见少数孤立木和采伐后的树桩。

两天的踏查我们仅能覆盖很小的范围。为了更全面了解情况,我们再次拜访了刘先生。刘先生回忆了很多年前他们考察当地的情况,重申在部分低海拔山谷植物区系的热带特征、许多怪异的物种(可能是新物种)等。从地理位置推断,当地曾经有热带植物区系成分。由于人口膨胀、生态环境恶化、植被破坏,仅在少数人迹罕至之处保存了部分热带区系成分。刘先生说,前往腹地需步行3天。考虑到黑山——金佛山——大娄山植物区系的特殊性,深入了解这些含热带植物区系成分的零星地点对了解环境演变、区系历史、植物资源发掘、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寻求有关方面的资助,在合适的时机进行一次综合考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9607-699810.html

上一篇:DNA条形码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下一篇:植物分子系统学培训班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2 李学宽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