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养狗是件很残忍的事情

已有 4156 次阅读 2014-4-29 15:27 |个人分类:我眼中的世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小时候也很想养一只狗,可惜母亲不让,人都吃不饱,养狗干嘛?邻居家的狗下了好多只崽,自己也只能在别人家里看看,从来不敢带回家去。在我的记忆中,家里很少养猫啊狗啊之类的宠物,一般也就是养养猪、鸡之类的家畜家禽。

   现在家里养了一只狗,听母亲说这狗是她在回家的路上捡到的,捡到的时候都已经快断气了,母亲喂了它吃的,好不容易才活了过来。听母亲说这狗很有灵性,邻居来我家很多次,它还是冲他们叫,我自己只是每年回家一次,第一次回家的时候叫了几下,后来每年回去都还记着我,都扑上来欢迎。不过因为父母每天必须外出打工,所以狗大部分时间都是拴在院子里,见不着同类,每天最高兴的时候也就是父母从外边回来围着父母转、跳的时候了。估计它一辈子也就这样了吧,人养活了它,但是同时又让它失去了它本该有的自由,它不仅不因为失去了的自由嫉恨人类,反而因为人类给它的残羹剩饭而感激人类养活了它,从而对人类忠心耿耿。这也是人类千百年来驯养狗的结果,那些不忠心、追求自由的狗要不追求自由去了,要不就被人抛弃了。

   有时候静下心来想想,养狗其实真的是件很残忍的事情,大部分狗一出生就被阉掉了,并且一家人很少养几条狗,所以狗基本上都是孤独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被在锁在家里,几乎不能与同类交流,从生到死。有人或许会说,养狗的人很爱他养的狗啊,可是,人对狗的爱真的是狗需要的吗?同类的爱不是它更需要的吗?更别说那些虐待狗的了,更是残忍之上再加残忍了。

   大多数生物都是有热爱自由的天性,就如养在笼子里的金丝雀,无论照料的多么好,与生活在自然中的金丝雀相比,总缺少那么些灵性。再说过更通俗易懂的例子,生活在池塘里的人工养殖的鱼,吃起来总是没有自然河流中的鱼那么好吃,这其中的原因也是类似的,当然,这很难说自然界生活的鱼比池塘里的鱼生活的更愉快。人也一样,没有了自由的人就没有灵魂,可以为了某些目的做出任何事情,这结论不仅仅适用于肉体上的自由的缺失,同样也适用于精神上的自由的缺失。

   我很喜欢我家的那条狗,但是我确实从心底为它感到悲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789779.html

上一篇:系里一位教授才54岁就逝世了
下一篇:关于高考招生改革方案的一点看法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8 刘洋 吕喆 尤明庆 谢力 汪晓军 郑学军 彭海杰 李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