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了吗,不破不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mx81 每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 有一个理由去坚强。

博文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辛夷坞

已有 4648 次阅读 2009-7-10 23: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春,再熟悉不过的字眼。站在青春的尾巴上,闲暇之余翻阅这本青春纪念小说,不得不想起逝去的青春岁月。青春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对80后的同龄人来说,我们的青春即将逝去,或这终将逝去。正如作者所说: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爱过我们的人和伤害过我们的人,都是我们青春存在的意义。
       关于微微,一个青春活泼可爱的女孩,有一个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邻家哥哥,曾说长大了要做这个哥哥林静的妻子。他宠她,是他的守护神。当渐渐长大,特别是微微考入静所在城市大学的时候,想点破那层窗户纸的时候,静不辞而别,留学美国。微哭得稀里哗啦,因为爱着,因为不舍。渐渐习惯了没有静的日子,有了自己喜欢的男孩阿正,他们就这样相爱了,有人不解,但是谁在乎呢?要毕业了,相约要去同一个单位工作,但是又出现了变故,阿正出国留学了,而微是最后知道的人。微又哭了,一个单纯的孩子,忘记了一个词叫做现实。工作了,不乏追求者,也许是磨不开的命运,阿正回来了,在一个单位,如何面对使一个问题。微已经不是以前的微了,经历过挫折的微长大了,成熟了。静也回来了,离开了7年,一朝重逢,那是怎样感觉,也许只有当事人才能体味。最后微做了静的新娘,我想他们一定会幸福的生活着,正如静的名字来源:“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诗经》。
       关于阮阮,美丽与智慧并存的女子,让人没有理由不去喜欢,尽管显得有些高傲。故事的开始就觉得她和永没有未来,事实确实如此。永家境优越,但是所有的路都被提前安排好,他无法违背父母的意愿,也就注定了他们没有结局。永是阮的初恋,初恋总是令人难忘的。他们分开了,阮结婚了,一个工作狂的医生,她在妥协,可是她忘不了永,永也放不下她。永要结婚了,他们相约再见一面,但是阮在旅途中发生意外香消玉殒,永却爽约了。微为阮惋惜,失去了最好的朋友。正是阮的意外身亡,才有了微在阮墓前的感叹:阮阮,只有你的青春永不腐朽。作者的安排,让阮注定这个无法改变的结局,只能让人感叹世事无常。
       关于静,一个女孩名字的男孩,或许不应在称作男孩,他是深爱着微的,只是父辈的感情纠葛,让他选择逃避,但是终要面对。7年了,他终于解开了心结,和微走在了一起,他知道什么样的爱情才是自己想要的。
       关于正,遗腹子,母亲的含辛茹苦,更多是殷切的期望,给他的心灵带来了阴影,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什么都要靠自己去打拼,所以注定了,爱情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当初他给过微怎样的承诺,他的选择永远是那么现实而理性,因为他输不起。
       和青春相伴永远是爱情,然而很多人,一旦错过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但我想只要爱过,努力过,结果即使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那样,爱也是没有错的,我们也没错,错的只是时间。正如作者所说:我们一生里有可能遇到很多人,有时正好同路,就会在一起走一段,直到我们遇到了真正想要共度一生的那个人,才会把余下的旅途全部交给交给这个人,结伴一起到终点。

       每一次相遇都有意义,这是青春对于我们的恩赐。尽管有些人、有些事终将在岁月的洗礼中淡出我们的视野,当我们回首往事,我们也终将拥有无悔的青春……

附:作者简介
       辛夷坞,女,80后作家新领军人物,独创“暖伤青春”系列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山月不知心底事》、《许我向你看》均长居销量排行榜冠军位置。其所有作品皆被影视公司签约改编拍摄,被媒体和读者公认为华语界的“新感动天后”,也是未来最值得期待的影视剧作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24-242929.html

上一篇:雨后的夜
下一篇:夏雨-晨思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