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巢湖病例:脆弱的服务业

已有 3581 次阅读 2011-9-18 11:14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服务业, 第三产业, 巢湖市, 巢湖病例

 

巢湖地级市的撤销,对新成立的县级巢湖市(原居巢区)的服务业,特别是旅馆住宿、餐饮娱乐、市区公交及出租车、小汽车维修等服务行业冲击较大。据说目前居巢区房价下跌,许多商业铺面、许多出租车营运证正在寻求转让。

居巢区原本工业基础薄弱,财政困难已持续多年,服务业的发展步履维艰。加上原巢湖市每年有数十亿元的购买力外流到周边的合肥、芜湖、南京等市。在此背景下,原居巢区的服务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有赖于公务消费的勉强支撑。地级市撤消后,原来下属41区到地级市各部门汇报工作、参加会议、培训考试的客流突然中断,由此而产生的公务消费急剧减少,这对原本脆弱的巢湖服务业无异于雪上加霜。

窃以为,此种经济现象似可称之为“巢湖病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为类似的情况在我国部分“地改市”大潮中升格的地级市中间普遍存在,只不过它们未曾遭遇到巢湖这样“被拆分”的结局,病症尚处于潜伏期,暂未爆发而已。

据笔者掌握的数据,在1986年的时候,全国有地级行政区325个,其中“地级市”有166个,占地级行政区的51%1991年,全国地级行政区338个,其中地级市187个,占地级行政区的55%。应当说,此时的大部分“地级市”还比较符合公认的城市标准。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全国各地陆续进入“城市化大跃进”时期,许多“行署”改头换面成了“市政府”,相应地许多小县城摇身一变成了地级市“市政府”的驻地。到了2004年,全国共有地级行政区333个,“地级市”猛增到283个,比例上升到85%。该比例一直维持至今,基本未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87649.html

上一篇:万石植物园
下一篇:金榜公园
收藏 IP: 58.243.254.*| 热度|

1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