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一点疑惑,致——“左批精英,右批大众”博主

已有 3309 次阅读 2011-7-29 16:2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俺前两日写了篇博文:科学网咋了?对时下科学网一些议论发表了自己的一点看法,点击率超出了以往俺所有的博文,正沾沾自喜。今天看到某博主——“左批精英,右批大众”博文,才明白自己连概念都分不清楚,不过是个缺逻辑、缺条理、缺心眼的文盲“大众”,汗呀。但是,俺就因为太笨,还有一些疑惑没能弄清楚,望这位给俺高度评价的精英、专业博主继续不吝赐教一二。
    大众的“毛病”就是分不清不同的概念,仗着人多就来“胡搅蛮缠”。
    “大众”这个词,希望特夸专夸俺禹某,别让其他的人把俺便宜占了。不过,俺困惑,白菜黄豆俺也分得清呀,这概念是个什么东西,俺咋就分不清了呢?俺想,怪只怪这位精英、专业博主将概念锁起来,还贴上“大众与狗不得入内”的标签,俺咋能分得清楚呀!俺惶恐,自己现在本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何来“仗着人多”,更何来“胡搅蛮缠”?小心翼翼问一句,您的凭证,有么?
    同样是看小说,对大众来说,就是个消费的过程,其评论也不过是消费(化)终端的“排泄”部分。而文学家(文人)们看小说,就要算作是文学“创造”、作品“生产”过程里的原料投入部分了。
   
精英、专业博主告诉俺:大众的评论都是粪便(原话为排泄部分)!这个比喻真形象,某博主不愧是精英呀!不过,俺更喜欢这么说,大众的批评是排泄,把脏污排出来才舒服呀!(严重强调,请注意排泄与排泄物的区别!)
    没有心眼儿并不是等于缺心眼儿。这是有自知之明的部分大众,除此之外的就是单纯的“缺心眼儿”了。
    精英、专业博主一再夸俺,这次又说俺品性纯洁,“缺心眼儿”尼。可是某博主如此的好意和温情,俺怎能一再的却之不恭尼?俺在您博客也评论了,就算俺缺心眼,至少俺没缺眼睛,您呢?!!!!
    大众如果不能够“知良”,知识分子也就无法成为公众的良知
   希望这里的“大众”仍然只是俺!这里夸俺不计好坏,嘿嘿。但是,俺想问,精英、专业博主,您是否太高看了自己一点?是否觉得大众就代表了愚昧无知,而您就是高高在上的神呢?还有,俺说“知识分子应成为社会和公众的良知”,如何竟成了“占居道德的制高点,单方面地责备知识分子”!俺大老粗虽然不懂逻辑、不懂哲学、不懂概念,但您精英人士,玩概念也不该是如此玩法吧?!诚然,促使国家进步、探寻国家前进的方向,是整个国家全体公民的权利,也是全体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并不单纯是某一个人或某一群体、某一类人的事情。但俺强调知识分子的责任和义务,就意味着推卸大众的责任吗?浅显地说,这不过是根据各自的知识和能力给予分工罢了,就像叫您去挑粪、种田、去工地做苦力或去扫大街,您也不会去吧?身为国家的精英,不承担这本为份内的事情,还指望农民去承担吗?!
    附:俺对“左批精英,右批大众”的评论:
   呵呵,镜老师,俺当然不是特意针对您,但是您的分析好像跟我所说的完全是两回事,用您的话说,这就是混淆概念吗?! 首先,俺说高铁与动车都是速度很快的列车,那是为了说明:把动车简单的称为高铁有何不可?俺什么时候说是速度快出问题?什么时候说是因为车体出问题了?再说,俺虽然缺心眼,可没缺眼睛!俺指责的是铁道部匆忙处理事故现场,几至置死伤于不顾的恶劣行径,这,总没错吧! 您最后说:“大众如果不能够‘知良’,知识分子也就无法成为公众的良知”,俺严重不能同意!因为身为国家的精英,如果不能承担起引导国家和社会的责任,那还能指望谁去引导,谁去承担!您在这里同样有混淆概念,转移话题的嫌疑,但俺只是再强调问您?知识分子不承担,谁来承担?!请镜老师真诚地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469763.html

上一篇:长相思——试学钟炳老师
下一篇:佳言集
收藏 IP: 111.123.227.*| 热度|

2 郑祺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