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开始不易,结束很难

已有 3490 次阅读 2019-3-1 22: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几天心里发急上火,眼上生了沙眼,长了个大包,几乎封住了眼睛。到街边药店买了药,抹上后却不管用。去校医院抓了药,仍旧不管用。一周后再去校医院,医生吊儿郎当,像个江湖郎中,不够职业,令人生疑,不值得信任。实在是等不下去了,便耐着性子去了趟北医三院。在候诊区等医生的时候,写下了接下来的文字。从做事情的纪律性方面,也就是一个人自律方面,探讨了人生烦恼的根源。三天过去了,在家吃完晚饭没事干。从微信收藏里,将前几天写的文字拎出来,进行了修改和补充,遂成此文。

人生的痛苦,大多与该做的事情无法开始,不该做的事情无法结束有关系。从职责、赚钱、健康等方面考虑,很多事情应该快点去做,做了有好处,但源于内心业障,却始终无法开始,便形成拖延现象。这类事情非常多,比如应该读几本好本书,应该去锻炼身体,应该启程一趟心仪已久的远行。但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开始,最终成了人生的遗憾。想一想,人只活一辈子,应该尽快做、有效率地做那些对人生有益、职责所在的事情。但开始难,很多事情迟迟没有着手去做。

另一面却相反,很多事情,让我们一直纠结、沉沦于此,自始至终无法摆脱,深陷其中。我们沉迷其中,无法果断地结束这些事情,断绝与这些人的交往。由此耗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甚至大半个人生都过去了。回首想一想,实在是不值,但当局者迷,不能自拔,从中走不出来。这些事情也是很多,比如痴迷电脑游戏,喝酒赌博,长时间看拖沓冗长韩剧。更极端的例子是,青年人长年纠结不成功的情感,中年人陷入没完没了的失败婚姻,受冤枉的人上访用掉了一辈子。这些事情,不仅影响了学业、家庭和工作,还降低了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和人生整体质量。痴迷、执著,停不下来,是人生大敌,苦恼的重要根源。

开始不易,停下很难的事情不一定非常大,平时生活工作中,很多琐事都是如此。必须要做的事情,却一直拖延、视而不见,积压在心,形成很多负面情绪。其实,不管什么事情,只要开始做,尽力去做,都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很快完成。很多时候,事情并非太难不会做,而只是因为动手太晚,时间不够了,赶不过来了。

这种事情,在生活工作过程中非常多。2017年底,在内蒙苏尼特右旗参加骆驼节时,我的手机电池冻坏了。电池耗电特别快,拍照就会死机,开机后电池就没电了。因此,前前后后浪费了我一年多,带来很多不好心情,也耽误事。前几天,我在网上购买了块手机电池,半个晚上就更换了新电池。现在手机功能如初,麻烦被我彻底解决了。

所有能短时间带来快乐和成就感的事情,都容易让人抵不住诱惑而痴迷上瘾,难以停下来。这是一种肤浅的快乐,所带来的痛苦是稳定、持久而又深刻。不管是抽烟喝酒,还是电脑游戏,看电影电视剧,看B站、抖音、泡论坛,这些都会让人乐此不疲,难以停下来。长时间沉迷在这些事情,会精力透支,没有心力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应该理性地面对生活,不能在这些事情上浪费时间。如果感觉不对,就应该果断停下来。只要停下来,就算什么都不做,也算成功了一半。

根本停不下来地做无意义、无价值事情,而不去开始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放纵自己,被情绪和肤浅欲望控制,对自己失去了控制,让内心产生内疚、负罪感,失去了自由,这是人生的大多数烦恼所在。能够及时快速地开启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并有条不紊、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日积月累,势必收获颇丰。发现所做的事情是无意义、无价值的,能理智、果断的停止,避免从中浪费太多时间,犯下错误,为自己腾出时间,这是个理智的人,减少了失误,避免时间被无价值挥霍。前者是用正面的东西充实自己,后者是减少错误、消除隐患,为更好生活做储备。这种执著和痴念,佛家很早就用特文雅的文字地阐述过了,可惜我没记过。

人的精力有限,尽快停掉没有意义的事情,着手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吧。开始不易,结束很难,同时做到两个方面更难。我们可以退一步,不妨先从一个方面做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65055.html

上一篇:煮粥论道
下一篇: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15 黄仁勇 杜芳 娄毅 张珑 郑永军 刘钢 孙颉 李明阳 薛克雷 王俊杰 魏焱明 宁利中 李得建 郭奕棣 guest195595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