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余震的3种类型

已有 4145 次阅读 2013-5-1 17:2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余震的种类

俺对余震的定义是:在一个地震区内,在主震发生后一定时间范围内,与主震有关的事件皆可视为余震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84843

弄不清余震的产生机理,就无法界定某个地震是否为余震。下面俺把地震学家们定义的3种余震类型,向童鞋们科普一下,或许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多年来,大地震后震中周围余震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分布特性及其机制一直是地震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与主震断层破裂状态有关的余震主要可分为3种基本类型,即余震分布在已破裂的断层段上;余震发生在破裂带的边缘;由主震诱发的余震,发生在主破裂之外(Strehlau1986)

第一类余震的机制可能是对主震断层面上残存破裂非均匀性的调整;对第二类余震产生机制的一种解释为,在主震破裂区周边,存在某些没有破坏的障碍体,在其周围形成应力集中,成为余震的震源(Osuka1976Aki1979);第三类余震的机制可能是大地震引起的区域应力场变化对主震断层以外的断层活动的影响所致。

明白了余震的类型,读者对芦山地震是不是汶川地震的余震,可以给出自己的判断。

参考

Strehlau J1986Adiscussion of the depth extent of ruptuer in large continental earthquakesEarthquake Souce Mechanicsedited by Das SBouatwright J. and Scholz C.H.Geophysical Monograph 37AGUWashingtonD.C.P131145

Otsuka M.1976A simulation of earthquake occurrence, 5an interpretation of aftershock phenomenaZisinSerII29137146

Aki K.1979Characterization of  barriers on and earthquake faultJ.Geophys.Res.8461406148

刘桂萍,傅征祥。1973年炉霍大地震(Ms=7.6)最大余震(Ms=6.3)的库仑破裂应力触发,中国地震,Vo1.18No.2175-1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85659.html

上一篇:与芦山地震有关的地震危险性评价报道
下一篇:美国专家说【康定与云南】可能发生8级地震靠谱吗?
收藏 IP: 111.161.71.*| 热度|

4 苏德辰 徐晓 赵美娣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