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生活之难(一):户口 精选

已有 5793 次阅读 2016-2-13 13: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之难(一):户口


好久没有在家待这么久,猴年春节即将过去,等待我们的是春天、是奋斗、是希望。今年有很多事需要完成,工作与生活、学习与思考,还有老人和孩子。可首要的任务却是凡凡的需要落户。


这么多年来,从未关注过户口问题,只是自己上大学时迁移过几次,那时没人告诉我这张纸会影响我什么,头一次离开乡镇,来到南方以南的大城市,根本不知道户口在不同地方有如何差异,不知道户口能限制你什么,更不知道她意味着什么。无论我的户口迁移到哪里,我只知道我是外地人,或是东北人。


户口随着学校迁移,感觉很方便。后来渐渐的了解到各地高考与录取时,户口的作用便突显出来;再后来,农村与城市的政策开始分化,城乡拉开差异,之后又要趋于一体;如今,我的孩子却受制于这张纸:她无法开具出生证明,天津一中心医院说有政策规定,父母没有常住居民户口的不给开具出生证明。


我怀疑:这是天津一中心的政策?还是天津的限制?还是中国的规定?


没有出生证明,就不要提后面的任何事情。对我们这种裸婚一族而言,不知要几年才能在天津落户?即使有集体户,也无法挂靠孩子的户口,在北京工作就更不要想拥有户口了,即使国家改革开放开始着手改革户籍制度,如今经济发生了很多变化,户籍的改革却迟迟跟不上步伐。不知未来几十年能够实现无户籍制度,真的当我错过了许多事的时候,才想到关注。我想,日后会发现更多、更普遍的现象和制度,不再适合如今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追求。


暂不讨论国家政策的滞后,我想知道日后要如何才能解决凡凡户口的问题?放开二孩政策,老大没有出生证明,如何实现二胎?实在搞不清楚,黑户的孩子都可以落户,有家的孩子却没有出生证明?!!看到电视中突显很多广告,农民的儿子回到农村实现梦想,深圳的外地人实现落户俺家,诸如此类的“公益广告”,适合哪一类人群?大家对春晚的吐槽,真的有种感觉,一些人在搬起石头轧自己的脚。


北京也有了积分的政策,一看就知道,自己没有希望。公司里许多同事急需买房,多半是考虑到孩子上学、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是的,户口的限制约束了许多北漂的人们对日常的生活需求,寒了许多老百姓的心。我知道自己并不是北京所需的人才,再过不久我也就习惯了被无视。很多时候不是政府不给办,而是无能为力。面对如此众多的户口,改革是缓慢的,在十年之内估计看不到有效的变化。我们要适应环境,寻找机会罢了。


现在所考虑的就是孩子的户口如何,她未来几年的许多事需要围绕在户口所在地周围,要不然我们根本不关心户口在哪,这是被逼的。有时真想问自己:为何要留在北京?这不是鱼和熊掌的问题,这是生活的基本问题。希望今年夏天能把户口的问题解决,天津也无妨。骑着自行车到处走走看看,就知道一个城市给我们的感觉如何了。北京,是工作的好场所,却不适合我生活。难是难了些,还算过得去。


回到家里问家人户口的事,一个是和孩子结婚登记相关,一个是个添人进口有关。她就是一页纸而已,中老年人没有了进城的欲望,年轻人在周边的城市生活丝毫不受户口的影响。唯有那些期望出去闯荡一番的朋友,深深的受限于这一页纸。如今她以不再和宗族、血缘相关,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她有着抹不去的历史作用,规范了人口的流动与统计,如今确实有种限制现代经济发展的感觉。


现在,凡凡能有一张出生证明,我们这个家有自己的户口本就是今年首先要完成的任务,希望能顺利吧,很多的计划需要这个“基本条件”。


TJ 梅河口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55910.html

上一篇:A history of Herceptin and ADC
下一篇:生活之幸(一):助学贷款
收藏 IP: 123.151.152.*| 热度|

11 孙启高 张鹏举 刘钢 黄永义 李颖业 蔡小宁 史晓雷 吉宗祥 biofans uneyecat zhcy1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