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qiugoo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qiugood

博文

金属氢:漫谈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17-4-6 09:02 |个人分类:关注的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注:

1) 金属氢的临界密度

2) 氢的金属化与富氢化物的金属化有什么关系




固氢金属化转变压力的理论计算2001


李俊杰1 ,2 , 朱宰万1 , 金曾孙2 , 邹广田2


这样就得到了固氢HCP结构向金属氢FCC 结构相变时的转变压力pt =465 .95GPa , 相变时体积减少百分比为-29.4%。

 H 原子密度很高、质量密度很小(接近于H2O 的一半), 杨氏模量E 具有普通金属的数量,

 德拜温度ΘD(约1900K)很高,接近Diamond 的数据((2240 ±5)K),

 导电和导热接近于良导体Al 和Cu(ρ=1 .629 ×10-6 Ψ·cm , kT =3 .9W/K·cm)等金属。


金属氢是液态或固态在上百万大气压的高压下变成的导电体。由于导电是金属的特性,故称金属氢。 金属氢是一种高密度、高储能材料,之前的预测中表明,金属氢是一种室温超导体。金属氢内储藏着巨大的能量,比普通TNT炸药大30─40倍。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9cUx0oVsZojMu52Hdev0xUdyRVshOU5fS0s3Rm7GTxxazkdx6GIt3faJvY5x4sc6UhQbmofyRriz4Lzay1sDpq4OipgAFmQmjhCLJBybj8jx8kCKBpytYEGoZ8KokNt6


氢获外力


编辑


但是,如果氢获得了外力,那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如果氢不是由于本身电子的情况而是外界的压力迫使它们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那又会怎么样呢?假定有足够的压力把氢原子非常紧密地挤在一起,以致各个原子都被8个、10个甚至12个近邻原子所包围。于是,每个氢原子的单个电子,不管原子核有异常强的吸引力,就可能开始从一个相邻原子滑到另一个相邻原子。这样你就会得到“金属氢

为了迫使氢这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氢原子必须处在一种近于纯粹的状态中(其他种原子的存在会产生干扰),并且不是在太高的温度下(高温会使它扩张)。氢原子还必须处在巨大的压力下。在太阳系中最接近于满足这些条件的地方是木星的中心,因此有些人认为,木星的内部也许是由金属氢所构成的

       为什么人们如此费尽心血地来研制金属氢呢?这是因为一旦金属氢问世,就如同当年蒸汽机的诞生一样,将会引起整个科学技术领域一场划时代的革命。


金属氢是一种亚稳态物质,可以用它来做成约束等离子体的“磁笼”,把炽热的电离气体“盛装”起来,这样,受控核聚变反应使原子核能转变成了电能,而这种电能将是廉价的又是干净的,在地球上就会方便地建造起一座座“模仿太阳的工厂”,人类将最终解决能源问题。
用金属氢输电,可以取消大型的变电站而输电效率在99%以上,可使全世界的发电量增加四分之一以上。如果用金属氢制造发电机,其重量不到普通发电机重量的10%,而输出功率可以提高几十倍乃至上百倍。
金属氢还具有重大的军用价值。火箭是用液氢作燃料,因此必须把火箭做成一个很大的热水瓶似的容器,以便确保低温。如果使用了金属氢,火箭就可以制造得灵巧,小型。金属氢应用于航空技术,就可以极大地增大时速,甚至可以超过音速许多倍。由于相同质量的金属氢的体积只是液态氢的1/7,因此,由它组成的燃料电池,可以较容易地应用于汽车,那时,城市就不再像现在这样喧哗、污染而变得十分清洁、安静。
金属氢内储藏着巨大的能量,比普通TNT炸药大30─40倍。伴随着金属氢的诞生必将会产生许多新式武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7091-1043895.html

上一篇:爱剪辑:生活的纪念,视频/照片的快速处理
下一篇:Ubuntu下编辑器
收藏 IP: 61.157.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