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一抹红颜为谁妍 花开陌上几人知——入侵植物圆叶牵牛

已有 1165 次阅读 2024-2-3 09:19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圆叶牵牛(Ipomoea purpurea (L.) Roth)是旋花科番薯属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

茎上被倒向的短柔毛杂有倒向或开展的长硬毛。叶圆心形或宽卵状心形,长4-18厘米,宽3.5-16.5厘米,基部圆,心形,顶端锐尖、骤尖或渐尖,通常全缘,偶有3裂,两面疏或密被刚伏毛;叶柄长2-12厘米,毛被与茎同。

花腋生,单一或2-5朵着生于花序梗顶端成伞形聚伞花序,花序梗比叶柄短或近等长,长4-12厘米,毛被与茎相同;苞片线形,长6-7毫米,被开展的长硬毛;花梗长1.2-1.5厘米,被倒向短柔毛及长硬毛;萼片近等长,长1.1-1.6厘米,外面3片长椭圆形,渐尖,内面2片线状披针形,外面均被开展的硬毛,基部更密;花冠漏斗状,长4-6厘米,紫红色、红色或白色,花冠管通常白色,瓣中带于内面色深,外面色淡;雄蕊与花柱内藏;雄蕊不等长,花丝基部被柔毛;子房无毛,3室,每室2胚珠,柱头头状;花盘环状。

蒴果近球形,直径9-10毫米,3瓣裂。种子卵状三棱形,长约5毫米,黑褐色或米黄色,被极短的糠粃状毛。

原分布热带美洲,广泛引植于世界各地,或已成为归化植物。

中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生长在平地至海拔2800米的田边、路边、宅旁或山谷林内,栽培或沦为野生。

注:本文文字介绍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和(或)出版商,仅用于学术传播等非商业行为。特在此致谢!

图By王从彦@镇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420380.html

上一篇:尘世多少错对间 人生几何尽过客——盐城永兴寺
下一篇:千载辉煌传世间 大唐盛世永流芳——盐城唐渎里
收藏 IP: 221.131.182.*| 热度|

13 朱晓刚 杜占池 宁利中 李学宽 孙颉 杨卫东 杨正瓴 崔锦华 孙南屏 郑永军 郭战胜 王成玉 叶晓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