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aq@gmail.co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aq 且行且歌,不沐离伤

博文

又是一年毕业时

已有 3351 次阅读 2011-5-16 11:1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生

又是一年毕业时。往日宁静的校园顿时变得沸沸扬扬,到处充斥着欢乐的毕业生及家属们。看着他们脸上幸福的表情,我不禁想到了两年前本科毕业前夕的快乐时光,憧憬着三年以后毕业的兴奋和狂喜。毕业了,人生的一个章节宣告结束,新的一页马上开始要书写了。不管从入学到毕业间的四年或者更长时间里经历了怎样的酸甜苦辣,毕业生们的心情大体都是一场欢乐和忧郁的:欢乐的是自己终于迈过了这一个坎,忧郁的是不久将告别熟悉的环境和人们独自开始全新的旅程。不知为什么,忽然有点伤感---欢乐终究是暂时的,离开象牙塔后新的旅程又是怎样的荆棘丛生呢?

随便搜索高校毕业典礼演讲辞,居然偶然发现了就这个问题探讨的一个非常出色的演讲:校长Amy Gutmann在2010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稿,题为Making A Difference". Gutmann不愧为知名学者,见解独到睿智,字字玑珠。翻译成中文更别有一番味道。
                                                                            
                                                                              有所作为
(开头问候语省略)

毕业生们,你们达到了宾大的要求;你们渡过了最后的春假狂欢;你们也完成了从市中心到斯莫科斯(地名)的史诗般的跋涉旅行。干得好!

今天是一个向你们爱的人展示你们所取得成就的美好机会。他们相信你们。现在,他们分享你们的成功.你们一定要抽出时间去回复他们的电话。让我们听听来自毕业生家人和朋友的呼声.

 现在只有毕业典礼将你们和所谓的“现实世界”分隔开了。 我很肯定你们一定听到过很多关于这个陌生的地方的消息:工作时间早上十一点之前就开始了,双休日很短,而假期更短。上周一次在极其寒冷,仅有48华氏的雨天的经历让我想起了宾大和真实世界的区别。我在家里为毕业班学生举行了一次海滨派对,派对以宾大标志性的沙滩球,铁通和拖鞋结束。“我不想离开宾大,”许多毕业生对我说,“但是我知道这将成为事实。” 如果,像梭罗,你持有人应该“怀疑任何需要新衣服的事情”的观点或者任何比拖鞋更正式的东西那么,离开宾大以后生活对你们的要求将是非常令人恼火的。

或者,如果像奥斯卡.王尔德,你相信“格言是智慧的耐用的替代品”,那么我的毕业赠言肯定不是一个吉祥的开端。

振作起来,毕业生们!关于现实世界的谣言实际上被很大程度地夸张了。离开宾大后的生活也能够和在宾大一样充实愉快。当然,“能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那么,你们将如何走向现实世界的入口呢?

如果你放弃努力实现完美,生活会更加美好。有多少人会精确记得你曾经组织的聚会仅仅因为当时下大雨而你被淋湿了?你们靠你们的勇敢和美好心灵而不是其他相反的东西,或者,侥幸当时天气非常好。希望你们记住人们可以不用非常优秀而接近完美。试图达到完美的人往往会避免风险。他们同时也失去了成长和建立长久友谊的机会。

任何生活中重要的东西都不是完美的。即使努力追求完美这个理念也被高估了。我在我职业生涯的最初阶段学到了这课。刚从研究生院出来并进入了一个非常残酷的就业市场,我非常得意洋洋于拿到了一个助理教授的职位。但是我马上就意识到我的教学经验---一个我花了一个月准备的45分钟的课堂讲演与我新的教学任务---每周四个课堂讲演和六个研讨会并不完全匹配。

面临150小时的课堂时间和“不出版就出局”的紧急情况,我做出了和许多其他刚被任命的新教授一样的反应:我暗自恐慌。我没有时间让每堂课变得完美,而用于写专业论文的时间则更少。所以,我把所有的书稿都塞进了一个抽屉,然后冒了一个巨大的风险我把自己完全投入到教学中。我决定接二连三地向学生提出启发性的问题以使他们跟随我一起思考,而不是在每堂课结束后证明我在政治哲学上学识渊博。我发现和学生进行活跃的讨论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情,而这些讨论往往不会导致得出缩略的,枯燥的结论。

最后,学生们和我从我随性的教学风格中学到了比追求完美多得多的东西。我们也从以大胆,开放,有瑕疵的思考为主导的共同学习中得到了更多的乐趣。

这是一个鼓励追求平庸的告别演说吗?

完全不是!这是一个希望大家在面对未知时大胆和勇敢的号召。让你的视野超出你可以把握的范围,让它扩展到可以充分拓展你的才能,让它们,和你,发展壮大。 恐慌过后,我选择了一个大的挑战,而不是平稳渡过。我放弃了一个完美的剧本讲演所导致的下一步该发生什么带来的确定性;正如我们要成功都必须放弃完美脚本化的生活一样。我让学生们问我一些最复杂和引人入胜的问题。我发现我可以启迪学生们和我一起,在追寻自认为最佳答案的过程中,明白什么会成为终生难忘的旅程。

你们唯有明白人生并不是每一步都是奥林匹克百米冲刺的开始,才能够成就卓越。抓住你偶尔出错的机会。记住你们不需要在任何非常重要的事情上异常出色就能够在很多小事上达到完美。宾大的教育经历赋予了你们引导自己和他人的勇气不在任何确定的方向,没有完美的预设答案但是是在大胆的,创造性地设计的,改变生命的领域里。

在你们的追梦过程中努力让自己成为具有创造性的,勇敢的,涉猎广泛的个体,热切拥抱人类生命令人欣喜的伟大,而不是完美。热切地追求你们对于诗歌的激情,对于发明创造的热爱,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或者对于电影的狂热,正如你们在孕育一个伟大的职业生涯;当然,保持和宾大的朋友以及宾大的联系。

你们的生活,正如你们在宾大的时光,会有被洪水和干旱侵袭的时候,更不用说零星分散的偶尔的冰雪覆盖的日子。你们会发现,正如我所经历的一样,你最初充满焦虑和不确定性的职业生涯里那些冰雪覆盖的日子和令人恐慌的时刻,正激励着你取得新的高度,享受生活中最令人愉快的冒险。

乔治艾略特说,“推动世界前进的神圣工作,令人欣慰地不需要等待完美的人来完成。”我们所处世界面临的挑战,如那些我第一年做助理教授所面临的和你们将要面对的---“一切都将变得现实”,需要的是我们现在有大胆创新的想法和最大的能量,而不是在未来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在宾大的四年,你们把很多想法付诸实践。从以钢铁般的毅力平稳渡过每一学期,到全力冲刺期末考试,你们满怀激情地在教室内外追求者卓越。你们通过社区服务增强了校区和西费城的纽带,你们远赴被卡特里娜飓风蹂躏的新奥尔良用双手帮助当地民众重建城市。

当学期开始前一天灾难性地震袭击海底时,你们迅速行动起来,开展祈祷和慈善活动,征集生活必需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类同胞。

伟大的生命和伟大的行为不是完美的。它们反映了拥有智慧和刚毅做出有意义改变的男性和女性所做出的最大努力。你们就是那样的男性和女性,我为你们身上的宾大精神而骄。这种精神我们的精神, 就是不让完美去模糊追求创新,勇敢,大胆和有变革意义行动的道路。

毕业生们,你们将如何勇敢面对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令人畏缩的挑战呢?通过做出勇敢无畏的决定,通过培养广泛的兴趣,通过激情地投入有意义的事情,你们会拥有每一刻都如在宾大一样充实和有趣的一生。

你们让我为作为宾大校长而非常自豪。是的,是时候了解现实了。所以,勇敢地走入现实世界,无畏地坚持你的观点,不完美地----但是充满热情地有所作为。祝你们取得最大的成功和极大的幸福!冲吧!


英文全文出处:http://www.upenn.edu/almanac/volumes/v56/n34/comm-gutmann.html

Amy Gutmann, 2010 Penn Commenceme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840-444631.html

上一篇:通向幸福之路
下一篇:为何读博?
收藏 IP: 76.99.51.*| 热度|

1 杨绪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