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gyuan 土壤形成与环境演变、土壤分类与参比

博文

怎么鉴定土壤结构体发育程度?

已有 840 次阅读 2023-11-17 23: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根据美国《土壤调查手册》(2017),结构体的发育程度(grade)表示结构体单元的明显程度,其等级划分标准是分离成离散的结构体单元的难易程度以及处理土壤时结合在一起的结构体单元的比例。分为三个等级:

弱:几乎观察不到结构体单元。当他们受到轻微扰动时,被扰动的土壤物质分散成完整结构体单元和破碎结构体单元的混和体,其中大多数无薄弱面。区分无结构土壤和弱结构体土壤是困难的。如果小心处理土壤,通过干-湿循环形成、表明结构体持续存在的结构体面是显而易见的。在几乎所有土壤物质中弱结构体单元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与内部不同的表面。

中:结构体单元在未扰动土壤中形成良好且明显。当土壤受到扰动时,土壤物质分散成大部分完整结构体单元、少量破碎结构体单元和非结构体单元物质的混合体。结构体与相邻结构体分开时露出几乎整个结构体面,这些结构体面具有与断裂面不一样的特性。

强:结构体单元在未扰动土壤中是清晰的。当土壤受到扰动时, 他们会干净利落地分离开。当被剥离时,土壤物质主要分散成完整结构体单元。结构体具有独特的表面特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3-1410063.html

上一篇:土壤调查中的大、中、小地形
下一篇:美国土壤调查中的地貌描述体系
收藏 IP: 39.144.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