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gyuan 土壤形成与环境演变、土壤分类与参比

博文

土壤pH、阳离子交换量、交换性酸和交换性盐基组成的测定

已有 2886 次阅读 2023-5-3 21: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土壤的酸度或碱度通常用pH来量化。土壤常规理化分析中,pH测定一般是必不可少的,有些分析项目需要在知道土壤pH之后决定是否测定或选择何种测定方法。与其他性质相比,根据土壤pH也更能推断出有关的土壤化学和生物学性质。

阳离子交换量(CEC)是土壤所吸附的全部交换性阳离子的总量,用单位质量土壤上正电荷的摩尔数量表示,常用单位cmol/kg。测定CEC过程中往往需要使用缓冲溶液保持一定的pH。

交换性阳离子分为酸性阳离子(包括氢和铝)和非酸性阳离子(包括钙、镁、钾、钠等)。酸性阳离子也叫致酸离子,其总量占CEC的百分数称酸离子饱和度。非酸性阳离子也称盐基离子,其总量占CEC的百分数称为非酸离子饱和度,也称盐基饱和度。

酸性土壤(pH<6.5)一般同时测定CEC及交换性酸(氢、铝及其总量)和交换性盐基(钙、镁、钾、钠及其总量),计算铝饱和度、盐基饱和度。碱化土壤(一般pH>8.5)一般测定CEC和交换性钠,计算钠饱和度(也称交换性钠百分数,ESP;碱化度)。

饱和度计算有按潜在CEC计算的,也有按有效CEC计算的,依据需要选用不同的计算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3-1386685.html

上一篇:土壤三普中使用的质地名称
下一篇:中国土壤分类系统中地带性土壤的跨气候带问题举例
收藏 IP: 39.144.137.*| 热度|

1 王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