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mi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mingwang

博文

人为明天忧虑V.S.鸟的品格

已有 6902 次阅读 2012-3-23 09:23 |个人分类:回国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lass

想写这个题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拖到今天,想借此回答一个要求调剂的学生的问题。

我们今天有太多的忧虑,不是为今天,而是为明天。现代人得忧郁症的人越来越多,也有的人因此跳楼。“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知这个“近忧”是指今天呢,还是指明天,我理解是为明天忧虑。我接触的学生中有的常常透露出为明天的忧虑:大学生呢,忧虑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硕士研究生呢,仍然忧虑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博士生呢忧虑毕业论文没着落。

去年因是刚回国,第一次招研究生,不知国内的情况:调剂生需自己交学费,非调剂生则不用自己交学费。我傻兹兹的以为调剂生的学费都由导师出,故我的几个调剂生的学费我答应全帮他们出了,没想到招来无数质疑。故今年我决定宁愿招不满,也不招调剂生,因此回绝了好几名要求调剂的学生。但有一位要求调剂的学生,因他的英语成绩突出,我破例答应要他,没料到他却有“能否读公费、能否有留学的机会”等问题,反应出他内心深处对明天的忧虑。为了回答他的问题,我于是放下其他所有的工作来写这篇短文。

从我住的地方到实验室,要经过校园中的“银杏大道”,顾明思议,大道两边是排列整齐、挺拔高耸的银杏树。每天从大道上经过,总能听到树上的鸟叫声。无能多早或多晚,只要天色发亮。有的发出“叽叽喳喳”、有的说“儿尽睡挨耙耙儿棒”。这段时间,“儿尽睡挨耙耙儿棒”是最常听见的一种声音。儿时贪睡,父母就说,鸟儿催我们起床了,儿尽睡,就要挨耙耙儿棒啦。每当听见鸟儿欢快的叫声,我往往会驻足、抬头随着叫声去看看那鸟儿长得什么样子,同时我心里就想,它为什么就没有忧虑呢?每天早晨我从床上醒来时,也总是能听到窗外鸟儿欢快的叫声,它们天生就有喜乐不知忧虑的品格。它们从不播种,从不收割,也从不积蓄五谷在仓里,但只要天一发白,它们就开始欢乐歌唱,从不为明天忧虑。这是何等值得我们“人”学习的品格!

所以,我要呼吁:不要为明天忧虑,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今天集中精力把今天该做的事尽力去做好,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就够了!不要为明天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就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286-550789.html

上一篇:妇女长产假,福兮?祸兮?!
下一篇:争指标不如争生源,争生源首先得大幅提高导师助研补助
收藏 IP: 61.157.226.*| 热度|

3 苏德辰 汪梦雅 张玉秀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