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mi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mingwang

博文

老校门外的马路有了斑马线

已有 4138 次阅读 2011-6-6 22: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斑马线

上周有一天下班,发现老校门外要过的马路有了斑马线,就想写这篇博文,一直没时间。趁今天是端午节,终于如愿以偿。

先讲一个我过马路的故事。回国后最不习惯的事之一就是过马路。在美国,法律要求车必须让行人,因为如果车不让行人,行人就会有生命危险。回国后很不习惯车与行人抢道行驶,每次穿越马路,都要提心吊胆的。一般情况下,司机基本不按交通信号行车,即使有交通信号灯,有时也很让人迷惑,比如左转弯和对方直行都是绿灯的时候,就看谁抢在前头。再就是右转弯和直行的行人都是绿灯的时候,常常形成车与人抢道,这一点让我深受其害。有一次,与一位年长的朋友一道在城里过马路,眼看着绿灯倒计时的时间不多,行人却因避让右转弯的车多在马路中间停了下来。我不知就里,想在绿灯变红之前过去,就盯着马路对面的绿灯向前直走。忽然对面一辆右转弯的车从我的前面抢了过来,贴着我的前脚过去了。我本能地一伸手就在车身上拍了一下,这下就闯祸了。但见那车就在靠右的边上停了下来,从车上下来三个大汉,每个人的个子都比我高大。他们开口就骂,边骂边问我要做啥子。我毫不示弱地问他们:“你想撞死我啊?”这下就更麻烦了,他们人多,一人一句,“撞着你啦?”“还没撞着你吗”,“我们可以右转”,“你想打架?”;更有甚者,其中一位大汉满脸通红,显然是喝了酒,反倒问我“你是不是喝多了?”与我同行的年长朋友吓坏了,赶紧说“我们是绿灯,我们是绿灯”。他们人多势众,讲道理他们声音比我大,打架我们更不是对手。但不知咋的,没过多久,就剩下那个脸红的站在我对面,在我跟他说“对不起,得罪了”后,他也向我拱拱手说“对不起”,就上车走了。眼看要起的一场风波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事后我那年长的朋友对我说要是他们打我我是一点办法也没有,我完全同意他的评价,也向他道歉说今天让他受了惊吓。他又忠告我以后要小过马路,要让车先过去。

现在来说老校门外的马路。老校门其实是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的大门,自从有了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水稻所的大门就成了老校门。老校门外的大马路,是平常进城的必经之路。我住在城里,每天都要穿过马路至少两次。每次过马路,都要先看清楚两边没有来车时才敢过去。有时,过马路才一半,就会有车飞速而至,不得不小跑过去。每当这个时候,就心里想这里应该有斑马线,让来往的车辆稍微减一下速度。有时也看到成群结队的学生小心翼翼的穿过马路,心想这里实在不安全。感谢上帝,上周一天下班,看到校门内外都变了样。与门卫打了声招呼,说校门内一侧划出了停车线,校门外马路上打上了斑马线。我随着斑马线过马路,突然一辆车飞驰而去,并没有减速。心想要是有speed bump就好了,如果有speed bump,不减速就得受强震的苦。让我感到惊喜的是,第二天下班回家,又看到斑马线的两侧都安上了speed bump。今天特意去照了几张相片,也看到过往的车辆大都把车速降下来后再通过斑马线。最后,要是在斑马线两边50米左右处再各立个路牌,提醒过往的司机前面有speed bump就完美了,好让司机有心理准备提前把速度慢下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286-452399.html

上一篇:神奇的广谱抗病蛋白RPW8
下一篇:我校第一台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正式投入使用
收藏 IP: 222.213.236.*| 热度|

1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