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科技昌盛的主要因素是政策

已有 1733 次阅读 2023-5-19 21:20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国家至综合性科研院所,科技能否昌盛的主要因素是政策。

尽管科技进展存在偶然性,但在保护创新创造的环境下,

科技迟早会厚积薄发,百花齐放。

普通科技人员无力改变上层管理体制,科技人员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

但单靠科技人员的努力不能实现科技高速稳定的发展。

在不同的政策和体制下,同样人群的创造力有根本的差别。

举两个典型例子说明:

 

一.美国的专利制度。

美国1776年才建国,1790年通过的首部专利法【1】,成为专利制度的核心。

专利的本质,是保护设计人或者发明人拥有知识产权的垄断利益。

美国科技强盛,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其他国家人聪明些,而是因为具有鼓励和保护创新

创造的专利制度和其他配套制度。

 

二.中国的科学十四条

科学十四条19623月广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的两项重要

政策,广受知识分子的热烈欢迎,被誉为迎来了中国科学技术界的春天,对两弹攻关

与其他科技工作的发展,起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2,3

 

【1】   美国专利制度的历史与演变--中国数字科技馆 (cdstm.cn)

【2】   聂荣臻与“科学十四条”_参考网 (fx361.com)

十四条是以聂荣臻报告附件的形式上报的,由国家科委党组、中国科学院党组联名起草的报告. “十四条内容的标题是:1.提供科学成果,培养研究人才,是研究机构的根本任务。2.保持科学研究工作的相对稳定。3.正确贯彻执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4.计划的制订和检查,要从实际出发,适应科学工作的特点。5.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精神,坚持工作的严肃性、严格性和严密性。6.坚持保证科学研究工作时间。7.建立系统的干部培养制度。8.加强协作,发展交流。9.勤俭办科学。10.百花齐放、百家争鸣。11.团结、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1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13.大兴调查研究。14.健全领导制度。每一条又分若干条说明,共约一万字。

中央批语和十四条,以中央文件传达,受到科技人员的热烈欢迎。

【3】科学网—杜润生与《科学十四条》 (sciencenet.cn)

        杜润生提出:在研究所这一层,所党委起领导作用,但也要征求专家的意见,尊重专家;对研究室一级,

         党支部不负领导之责,不起领导作用,而是起“监督保证”作用。这就大大减少了一些不懂科学或

         科学水平不高的党员干部对科研工作的瞎指挥和干扰。但也正是这一条,使杜润生遭到了一些人的记恨,

         成为“文革”初期中国科学院被打倒的第一位院领导干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388660.html

上一篇:应试教育妨碍创新创造能力的发展
下一篇:ChatGPT的问世不证明AI的理论和技术有突破
收藏 IP: 223.72.89.*| 热度|

2 王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