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桥下之水不易结冰新解 精选

已有 10508 次阅读 2011-2-25 22:0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侯吉旋博文谈桥下不结冰 ,是因为太阳把桥晒热了,桥的热能影响到桥下。 李维 博文不同意太阳晒桥说,但没说明为什么桥下不结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4519&do=blog&id=415732&from=space

我的解释有三点,采用生活常识 plus 一点点数学分析。

 

1。热容体的问题,这是我造的词,表示一个容纳热量的物体。地上的热容体内部冬暖夏凉,是生活常识,比如:

冬天,我们如果坐地铁,地铁比地表温度高对不对?

好,冬天,我们在大山心窝里挖个洞,洞里比洞外温度高对不对?

好,下面取极限:

冬天,我们在小山心窝里挖个洞,洞里比洞外温度高对不对?

冬天,我们在小山心窝里挖个穿堂洞,洞里比洞外温度高对不对?这就是桥。证毕

 

2.风的散热问题。

爱斯基摩人要在冰做的房屋里睡觉。如果他露天睡觉,会被冻死,因为流动的风带走身体的热量。

冰窟虽然冷,但是比寒风暖和得多。这是跟北极熊学的。

登山队登珠峰,要在雪坑里睡觉,这是现代人跟爱斯基摩人学的。

在开阔水面,风更凌厉一些。碰到桥,气流受阻而且有回旋,带走的热量少一些。

如果上街刮大风,我们不会往大马路上避风,我们会躲到犄角旮旯里避风,这就是桥洞风小的原理。

所以桥下气温略高,应该平均高出0.2-1度(我没量过),

如果要写方程,温度是一个随机过程,与风力随机过程负相关。

 

1,2两个解释相辅相成,热容体内部无风或风小,两个原因都导出温度稍高的结论。

推论:夏天,热容体内部比外部温度低。

 

3。桥上汽车是个大暖气,汽车废气是更大的暖气,行人是小暖气,凡是车多公路两旁,包括桥,温度必高一点。

人家天气预报台这么说的。

PS:路基不是绝对钢体,汽车压过会产生毫米级的压缩,反复挤压,会产生内热,使路基温度比远处高一点。

 

三理由解释完毕。

太阳辐射热的影响,与车轮磨擦生热谁的影响大,要看车流量,日夜不停有车的话,摩擦生热应该比太阳辐射大,

但是摩擦生热跟汽车热辐射,汽车排气热相比,仍是高阶无穷小。

 

PS.有人说乞丐躲在桥洞下是为了取暖,部分正确,还可以避免雨雪落身上。

     而且,万一天上掉下来的不是馅饼,而的飞机,陨石或者冰雹什么的,会砸破脑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416520.html

上一篇:也论如何烧掉木偶佛像
下一篇:中国通货膨胀成因
收藏 IP: 210.25.132.*| 热度|

5 刘庆丰 李万峰 谢鑫 寸玉鹏 彭振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