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培养大师 精选

已有 6363 次阅读 2013-6-18 20:31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某科研机构十几年前立下宏愿:我们要用5-10年的时间,培养起中国某学科的大师来。

  十几年过去了,已经远远过了宣示的年限,某次会议上,某刺头教授问道:请问本单位培养出来的大师是哪一位或哪几位,能具体说说吗?

  领导顿时语塞。

  ————————————————

  首先解决谁是大师的问题?对于俺们数学而言,中国大陆在新中国建立之后,大师只有一位:华罗庚。

  而冯康先生的成就很大,但是个人不太具备大师范儿。华罗庚先生虽然一条腿不好,但是,确有大师范儿,这很奇怪不是?

  大师是怎么来的?其实是做出来的,虽然华老回国后为了上位,也确实在报纸上总去发表歌德风格的文章,我们善意地理解那是为了得到一个平台吧。而后来,在这个平台上,确实做出了大师般的成就,培养了多个方向的数学人才就是其中之一,自己的成就当然也不是盖的。

  而那个平台其实没钱,大家各自领着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工资,然后天天努力干活,而已。按照华老弟子的说法,那就是每每要在黑板前罚站,那样做给大家的动力要强于任何其他形式。

  ————————————————

  今天,至少有不少科研机构其实完全可以实现工资和科研经费的富足,但是就不这样做,让每个人的工资都不是全额发放、都要自己从外面找钱给自己发工资。在一个不缺钱的时代还用缺钱时代的做法逼迫每个人出去“刨食”,莫非在大家都忙着刨食儿的过程中,大师就出来了?

  真的有大师苗子了之后,便开始了进入利益分配阶层,即便自己不缺钱,自己的徒子徒孙们总缺钱吧,所以,老爷子得冲上去给孩子们抢钱去。

  好,很好!

  最后,苗子还没变“大”,一下子就“老”了,本应该先“大师”再“老师”来着,可是如此下去,顶多一下子成长为“老师”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00688.html

上一篇:【九卦连环掌】22岁的女孩与38岁的男友公务员
下一篇:在飞机上看了四部完整的电影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50 王福涛 罗德海 刁有彬 陈楷翰 张骥 蔡庆华 曹聪 逄焕东 孙学军 刘立 褚昭明 赵美娣 王芳 苏德辰 刘艳红 郭保华 李学宽 谢强 陈小润 吴飞鹏 张焱 李汝资 唐凌峰 陈钢 李毅伟 邢志忠 张忆文 韦玉程 李宇斌 武夷山 陆俊茜 蔡子微 邹谋炎 朱志敏 吴明火 马红孺 崔小云 蔡小宁 陆泽橼 张玉秀 何士刚 fishman936 yxh3161 zzjtcm biofans zhouguanghui idealist lbjman luxiaobing12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