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怎样的儿女最幸福?

已有 3959 次阅读 2010-6-5 15:33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女性)的父亲病了。

  送去医院之后,朋友的泪水就止不住了。

  我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父亲因为得了结节性甲状腺囊肿去北医三院住院,我也一度紧张得不得了,那段时间其他事情一概做不下去了。刚好手术那天有西南财经大学的冯教授带弟子前来,如果手术结果不理想,那我肯定是无法前往接待了,好在一切都顺利,晚上我还喝了两杯啤酒,心情那是极端不同了。

  不过,在整个的过程中,我倒没有流泪,这样可能主要还是性别的差异。

  男人更理性一些,在亲人的病没有到达绝望的时候,不会从过于悲观处着想,但是女人则不同,看到医院就会联想更多。

  探讨这个问题,就想到了这样的一个疑问:如果总要送别父母离开这个世界,那么,怎样的儿女是幸福的?

  想了想,又想了想,觉得应该是在充分照顾父母后再面对这样的生离死别会幸福一点点;如果这样的离开是个骤然的过程,根本不给你时间让你思考,那么作子女后悔的时候大概是很多的,也许有的人始终就不能释怀了。

  也就是中国的那句老话了:“子欲养而亲不在”。这句话的前面一句则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似乎没有关系。

  所以,就宽慰道:世界就是这样,好在世界在最后归宿问题上对于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每个人都要走向这个归宿。不管王侯将相还是凡夫俗子,不过,从儿女角度上说,努力过,照料了,尽心竭力,还需要遗憾什么呢!

  我自己有一个姨妈瘫痪在床多年,到了后面,我的母亲就说:我这苦命的姐姐,怎么还不死去啊。

  听上去好像不是什么祝福和积极的话,可是当亲人经历了多年的疾病纠缠,恐怕最后“启程前往永久的家乡”才是真正的解脱。而这一点,包括自己和亲人其实都知道,这也是我的一个舅舅因为每天必须依赖呼吸机生存而屡次偷偷割腕的缘故。

  青海玉树的这次地震,在受难者家属心理抚慰方面就比四川地震那次要容易一些,原因不是这次涉及的人少,而是在佛教徒眼里,离开这个世界是下一次生命的开始,这样,离开也都是暂时的离开而已,悲伤的心情也就会减少很多。

  因为这样的缘故,我突然在想,也许我们几十年里拼命地剪除有神论的痕迹有不十分正确的地方,宗教,如果不谋求政治地位,可以正面地影响心灵。

  不过,不管怎样,现在的医学手段发达了,一般的病症都可以解决,所以和医院打交道最后积极的结果更多些。而能够进到医院解决问题,也算得一种幸运。另外,对于儿女,则是刚好可以用这样的机会去尽心,把所有的繁忙都暂时放下,心也就慢慢沉静了。

  做努力尽心的儿女,而且刚好有这样的机会,就把这作为一个开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32379.html

上一篇:知识结构影响思维,方法论影响科研广度和深度
下一篇:俺家终于真正宽带了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蒋永华 朱志敏 迟菲 杨芳 唐常杰 乔爱玲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