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春游西安乐游原青龙寺

已有 2099 次阅读 2022-3-30 19:15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春游西安乐游原青龙寺

霍有光

  青龙寺是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密宗的祖庭,唐朝佛教真言宗祖庭。1996年,青龙寺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龙寺,位于西安市城东南的乐游原上。唐时为长安延兴门内新昌坊。该寺建于隋文帝开皇二年(582),原名“灵感寺”。唐龙朔二年(662)复立为观音寺。景云二年(711)改名青龙寺。2022年,入选全国十大樱花地。

  空海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创始人。曾于公元804年到达中国,遍访名寺,曾到洛阳白马寺参访学习,又在长安青龙寺拜中国密宗大德惠果大师为师,尽得汉传佛教密宗真传。806年回国,创立佛教真言宗(又称“东密”)。

  1982年,西安同日本在青龙寺共建空海纪念碑,1984年“惠果、空海纪念堂”在青龙寺落成。


  其一:空海求学青龙寺感赋

  密宗祖寺卧青龙,①

  空海求学渺旧踪。②

  佛意慈悲弘大法,

  心祈世界去灾凶。

  注释:

  ①青龙寺是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密宗的祖庭,唐朝佛教真言宗祖庭。

  ②空海(号弘法大师)拜青龙寺密宗大师惠果为师,学习密宗真谛。后回日本创立真言宗。


密宗祖寺卧青龙

密宗祖寺卧青龙

空海求学渺旧踪

空海求学渺旧踪

心祈世界去灾凶

心祈世界去灾凶

  

其二:青龙寺内赏樱花

  乐游原上草春荣,

  名寺樱花万树红。

  攒动人头争摄影,

  汉妆少女似翩鸿。

名寺樱花万树红

名寺樱花万树红

名寺樱花万树红

攒动人头争摄影

攒动人头争摄影

攒动人头争摄影

汉妆少女似翩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331745.html

上一篇:李正峰教授创办《书法教育报》邀请霍松林先生撰写论书诗轶事
下一篇:桥山柏翠鼎湖清 五洲华胄拜黄陵
收藏 IP: 219.245.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