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广州确诊全球第二例人感染H5N6病例, 全球进入流感高发期

已有 2799 次阅读 2014-12-24 14:19 |个人分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流感大流行, 禽流感, H5N6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2月23日通报,广东近日确诊一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患者现住广州市番禺区,目前病情危重。这是广东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也是全球第二例。

  根据通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在进入冬春季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后,加强了流感、重症肺炎等监测。在常规监测中,从一例重症肺炎病例中检测出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患者为男性,58岁,现住广州市番禺区,去年做过结肠癌手术,目前病情危重,在广州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12月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这例病例进一步复核,检测结果为甲型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12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和研判,结合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以及流行病学史,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专家研判认为,本次出现的病例为偶发个案。病例所有密切接触者没有出现异常,没有出现人传人情况。

  今年11月,广东省疾控中心就发布禽流感风险提醒。为防止H7N9今冬“卷土重来”,专家建议未雨绸缪采取预防措施,如严格落实活禽交易市场“1110”(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及市场内活禽不过夜)、推广冰鲜鸡等等。本月15日,广东省政府已正式发布了《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将在全省推广“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制度,并于明年1月15日起正式实施。

http://sz.szhk.com/2014/12/24/282893334932628.html

 

2014年前后可能发生新型流感大流行的证据和早期预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839856.html

 

中科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赵广立)今天上午,由中科院和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共建的“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以下简称流感中心)在中科院微生物所揭牌成立。中科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担任流感中心主任。

“流感频发、高致病力和致死率、病毒基因变异快等特点,决定了流感研究必须有一个长效应对机制。”揭牌仪式上,高福介绍说,流感中心将建成我国基础研究与流感一线防控体系相结合的权威机构,服务国家需求,着力解决我国新发、突发流感疫情的基础性、机理性、前沿性等重大科学问题,为我国流感防控和保障人民健康提供理论基础、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流感中心主管部门为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依托于中科院微生物所,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科院北京生科院、生物物理所、武汉病毒所、上海巴斯德所、上海药物所、动物所、天津工业技术生物研究所、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参与共建。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12/309928.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853471.html

上一篇:家乡美
下一篇:故乡的秋-----思念
收藏 IP: 218.69.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