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5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5912

博文

盘点本人2023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事情(数据和流水账)

已有 869 次阅读 2023-12-12 13: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盘点本人2023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事情(数据和流水账)

(1)招收硕士生3名(学术型2人、专业型1人),由于主持在研的科研项目和经费问题,没有获得博士生招生资格。

(2)毕业离校博士生1名,去北京地区的高校任教了;另外1名博士生在11月底顺利完成了答辩工作,预计在2024年1月份毕业离校;课题组毕业离校硕士生4名,其中1名去山东地区的制冷空调行业的头部企业就职、1名去陕西地区的汽车行业头部企业就职、1名去北京地区的能源行业央企就职。

(3)主持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加了2022年12月23日举行的结题项目申优答辩,在2023年上半年得到正式通知:结题评价为优秀。

(4)作为项目负责人,总计到校科研经费21.8万元(一项横向课题)。主持的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正在进行中,将于2024年年底结题。今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继续失利,由于连续两年失手,2024年将被停止申报一年。

(5)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

(6)主讲两门本科生课程(能动专业科研方法导论、汽车文化)和两门研究生课程。其中,主讲汽车文化课程共计两轮(260名本科生,每个学期各一轮)。

(7)获评2022年学校优秀教师标兵(由于公布时间原因,去年的年终总结未列出)。

(8)牵头成功申报了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立项项目1项,牵头成功申报了学校“研究生思政教育进科研团队”项目1项。负责的学校“三全育人”教师团队一般培育项目今年下半年顺利结题。

(9)1名博士生获得了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名硕士生获得了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名博士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获评学校“科技之星”。

(10)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SCI期刊论文6篇(排名第2的有1篇、排名第3的有4篇、排名第4的有1篇)。另外,以其他作者身份,发表了SCI期刊论文11篇(通讯作者均为所在课题组的其他师生)。

(11)由自己主笔撰写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3篇。

(12)有5篇论文新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在读博士生均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且通讯作者的有2篇、第三作者且通讯作者的有1篇、第三作者的有2篇)。

(13)获得了中国内燃机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本人排名第4、第2单位)。

(14)获得了授权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

(15)在其他高校老师和相关研究生同学的帮助下,指导了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4人。1名本科生获得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奖、学校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

(16)在课题组博士生的指导下,1名大三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期刊论文1篇。

(17)博士生牵头组队获得了2023年“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1项。

总之,2023年的工作有得有失、有苦有甜,最深刻的几个方面如下:

国基金申报继续失手、被动停招博士生、科研获奖新收获、博士生再获校优博和吴仲华奖、硕士生无人读博深造、科研论文大幅走低、教学论文重出江湖。

祝大家在2024年里一切顺利!

                                                                          202312月中旬于北京市朝阳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3717-1413538.html

上一篇:[转载]我的母亲(转载我们课题组一位校友的文章)
收藏 IP: 114.244.21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