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5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5912

博文

[转载]我的母亲(转载我们课题组一位校友的文章)

已有 1029 次阅读 2023-7-25 14: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我们课题组的一位优秀校友在20236月初写了一些关于母亲的写实文字,原来是通过微信发给我看的,我看了之后很感动,在征得校友同意后,在我的博客中进行转载,希望这感人的亲情能传递给更多善良的人们。看完之后,或许能唤醒或强化我们对善良和亲情的认同。师生相处、人与人的相处,都需要有善良和爱心的存在。以下为转载内容:

------------------------------------------------------------------------------------------------------------ 

昨天写了一篇《我的父亲》,写完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应该再写一篇《我的母亲》。其实我跟母亲的关系和熟悉程度是胜过父亲的,可能是我觉得跟父亲沟通的时候更少,所以就先写了那一篇。

提笔写母亲的时候,她的笑容就展现在我眼前。母亲是个爱讲话的人,有的时候想法还比较长远。小时候父亲常年在城里干活,很晚才回家,我大多时候都跟母亲待在一起。对母亲的记忆大概是从三岁开始才有,具体时间我已经记不得,只记得几个片段。片段一:依稀记得是母亲带着外婆和我去西宁(姨家在这里,她们思念外婆才有此行)的火车上,车窗外很荒凉,车开了很久,座位对面做了一位中年乘客买了一只烧鸡,烧鸡很香。还记得西宁的亲戚家里用的是煤炉子,在那里我玩过气球,也去动物园看过猴子,猴子很多很活泼。从西宁回来的路上,天气不太好下了点小雨,道路有些泥泞,母亲总是抱着我走,舍不得我多走路。片段二:记得是村里给已婚夫妇拍结婚照进行婚姻登记(以前在农村大多数夫妻都是事实婚姻没有结婚证),已婚夫妇坐在一条板凳上拍照,我淘气爬到那个凳子上玩不小心摔了下来,把脑袋磕破了,是母亲带我去诊所处理的,母亲好像并没有责骂我。片段三:小时候我总有鼻涕,两道鼻涕有点像两根短面条,被邻居家的大公鸡看到了啄了一口,也是母亲带我去处理的,现在嘴唇上面还有微小的疤痕。后来上学了,我对母亲的记忆就开始连续起来了。

小的时候家里种地,一年两熟。秋冬种小麦、夏初种棉花、花生王米、红薯等庄稼。那个时候农业机械化程度很低,大多都是靠人力来劳作,父亲不常在家,母系承担了大部分的劳动,还要做家务,还得照料我。母亲是心软的人,我小的 时候很调皮总搞破环,一旦犯了事,免不得母亲的教育,这时候我会乖乖主动跪下来抱着她的腿说我知道错了,再也不干坏事了。这一招屡试不爽,不管多大的事情,每次我这么做母亲舍不得揍我了。多年后,母亲有时候会问我,还记得挨打吗?我说我记得有挨打的时候,但为什么事和怎么打的都不记得了。母亲的开心和不开心,总是会写在脸上。小学时候我学习不错,总会被区里安排抽考(以衡量教学质量的考试,也有达拔性质)。每次抽考都是母亲骑自行车送我去考试,考点所在的地方有我家的亲戚,母亲一般都在亲戚家等我考试结束。一般情况下,母亲在这一天就会很开心。母亲也是讲策略的人,农忙时母亲不能陪我,就会给我零钱买吃的,那时候我最爱吃的就是便面,冠生园、科迪、白象、幸运等牌子方便面我都吃过。有吃的,我就会乖乖等她忙完。母亲还是一个很感性的人,跟某个邻居关系近时,她是真的不分彼此,说啥也不能让别人吃亏,关系紧张时,她又觉得别人太不够意思了。母亲虽然个头不高,但嗓音很高,小时候放学的时候母亲可能不在家,我就会在几家她常去的邻居家听声音,这个办法很是有效,每每都能找到。那时候放学后,我常会去和邻居家的孩子玩,晚饭时候母亲就会站在房顶叫我的名字。那个时候我总是贪玩不情愿答应又怕她担心。小时候得过两次较为严重的疾病,一次是小儿肺炎,一次是瘘疮。后来听母来说,我得肺炎时母亲很害怕,害怕失去我。母亲说那天晚上她一直抱着我毫无困意,看到我呼吸微弱,面色发青,她非常紧张,最终决定夤夜去找大夫治疗,幸好大夫医治得法,我很快转危为安,母亲的情绪也逐渐缓合下来。

母亲是改变我命运的人。我们家是普通农民家庭,在当时上学的常规路经是先从村里的小学毕业,然后到镇上念初中,再到镇上读高中。我小学成绩不错,毫不费力就考上了镇上的初中,但我一升入初中, 由于初中教学质量一般,再加上我自制力薄弱,很快成绩就一落千丈。也就在第1个学期的结束,母亲听说了城里的封闭中学(私立中学) 教学质量不错,但收费较高。那时候在农村到城里上封闭学校在还是个新鲜事物,但母亲下了决心一定要把我送到封闭中学念书。于是母亲说服父亲,送我入学。以前上小学我都是徒步上学,到这里念书后我就开始了新交通方式,一般都是母亲骑着身行车送我去学校上学,无论寒暑秋冬。寒暑假的时候母亲则带我去不同的学校参加考试,有的路近,有的路很远。那个时候我觉得母亲力气很大,无论多远,母亲都可以把我送到。就是靠着母亲的这次决定,在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对我几乎没有任何指导的条件下,我凭着一些运气,一路走到今天。

伴随着我的成长,母亲逐渐衰老,白头发也逐渐多了起来。上了大学后,我不经常回家,没有怎么给母亲尽孝,可惜那个时候不太懂事。直到2019年母亲做甲状腺手术时,我才切实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母亲手术刚结束的时候,需要有人陪床,母亲点名要我陪她,当然我也乐意去照顾她。只是在那一刻,通过母亲的眼神,我才知道母亲原来也有无助的时候,也有需要照顾的时候,也意识到自己以前的无知,不懂得疼惜母亲。也就在那一刻,我下定决心,今后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爱护她、保护她,使她有所依靠。母亲的勤俭节约也深刻影响着我,现在一般情况下,对饮食和衣物,以及各种商品没有太多的需要。够用即可。2019年年末的疫情虽然对我的学业以及国家的发展都带来了一些影响,但也给了我尽孝的机会。母亲手术完身体虚弱,正是休养的时候,我陪母亲去城里的理疗店,通过针灸和按摩帮母亲恢复身体。还带母亲吃了城里最好吃的烩面,傍晚的时候还会跟母亲一起散步,看着母亲的气色一天天好起来,我真的很开心。

这次母亲跟父亲一起坐高铁到北京,终于带她看过了天安门,但没能带她吃上四秀民福的烤鸭,下次一定要给她安排好。衷心地希望母亲,老的慢一点,让我可以多陪陪她,多带她看看也界的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3717-1396588.html

上一篇:[转载]我的父亲(转载我们课题组一位校友的文章)
下一篇:盘点本人2023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事情(数据和流水账)
收藏 IP: 124.207.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