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中国地震趋势估计的若干基础资料(6)

已有 8939 次阅读 2012-2-10 15: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class, center, xml, 中国火山

 

中国地震趋势估计的若干基础资料

6

Seisman

 

“地震地热说原理与应用”课题得到中国地震局老专家科研基金资助。课题旨在运用地震地热说原理进行地震趋势估计和壳内强震与火山预测的方法性研究。本文为起始篇,着重于基础资料的整理和分析。                              2011.12.12

 

5 中国的火山活动

中国的火山分布如图14所示,火山旁的数字为最近的喷发时间。

中国火山活动与地震活动一样,也受到中国及周边地震柱的控制。因此,它们的预测是具有同一性的。

最近的1000年以来,中国各大火山活动区均有火山喷发。最近的100年以来,除腾冲火山和东北火山区外,青藏和台湾地区的火山均有喷发。

根据中国火山专家刘嘉麒的分析,腾冲及其以东的火山符合环太平洋火山环的特征,喷发规模较大,以西的火山多为泥火山,喷发规模较小,危害也较小。

未来100年,腾冲火山由于靠近缅甸地震柱,复发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中国东北地区的火山,由于珲春地震柱处于潜在期的阶段,复发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如腾冲火山那样紧迫。

台湾的火山历来较为活跃,更应加强研究。

 

 

14 中国的火山分布

 

(全文完)

 

本文火山资料取自http://www.volcano.si.edu/网页的GVP火山月报,谨此致谢。

 

2012.2.10 初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536095.html

上一篇:中国地震趋势估计的若干基础资料(5)
下一篇:这些日子都干了些什么?
收藏 IP: 222.240.19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