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远行的骆驼 研究方向:药物化学

博文

从研究生的培养说开

已有 4651 次阅读 2009-3-26 16:40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的培养多长合适,恐怕老师和学生的观点不见得一致。我们学校硕士生从2年又改回2.5年,博士生从3年延长到4年。

老师们对2年的硕士培养机制怨言已久,1年课程,再半年熟悉课题,还有找工作答辩,真正做科研的时间又有几何?科研经费花老了,科研没见进展。

现在做科研,试剂仪器用钱自不说,还有水电费,物业费,房租,现在研究生的培养费也得老师交一部分,4个硕士以内每人1-2千,2个博士以内每人1-2万,超过这数还得往上翻倍。

老师居高校大不易啊,都希望能有真正愿意做科研的学士来报考自己。

现在很多人称导师为老板,但若打心眼认为师生也是雇用关系,这正是教育的悲哀!但这不怪学生,许多老师就是只热衷于搞钱,连学生最多只见几面,难怪学生!院士造假,导师搞钱,这样的大环境不变,恐怕学制的改变只能讨老师的欢心,学生无法认同,只是觉得更受剥削。

作为青年学者,感觉到科研经费不能集中到一些“学术权威”那里,大老板弄来钱,二老板管理课题组,三老板管理博士,博士管理硕士,硕士管理本科.....这只会加重学术的浮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是很多老师的希望,但还不够。因为,项目的评审机制还有待于改善,学术和行政还有待于分离,科研的评价还有待于重建。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1-222640.html


下一篇:也说研究生选导师
收藏 IP: .*| 热度|

2 樊晓英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