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金龙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jlqd

博文

“板书型”多媒体教学的体会

已有 2641 次阅读 2013-9-28 10:44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多媒体

所谓板书型多媒体教学,就是以尊重教学规律为前提,将传统的板书教学特点融合到多媒体的设计、制作与教学过程中。这种教学方式的特点是并不需要在黑板上写大量信息,而是将要讲解的内容通过精心的动画设计和制作融合到到多媒体课件之中。

笔者的具体做法是,首先将要讲解的内容按照传统板书的教学思路进行设计和逐条分解;其次通过CoreldrawPhotoshopPowerpoint等软件按照上述设计逐条精心制作,并根据内容设置动画。值得注意的是,动画的设计并不是为了仅仅是让其动起来的作秀,而是紧扣要讲解的内容,这样不仅有动感,而且加深了同学们对所讲解内容的印象和理解。

比如在讲解孔隙压力对岩石变形习性的影响时,笔者首先在多媒体中设置阶梯状动画依次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连贯绘出有效正应力与剪应力的横、纵坐标及坐标名称,其次利用盒状展开动画绘出孔隙压力为零时,稳定岩石内的应力莫尔圆及当前外界条件下的莫尔包络线,最后设置随着孔隙压力的增加,应力莫尔圆的动作路径,使其在点击放映时能缓慢向左侧移动,直至与莫尔包络线相切。并在以上三个环节中,适时地穿插标注。使整个讲解过程如同在黑板上板书一样,不仅做到了图件的绘制与讲解同步,而且还做到了声音与文字的同步。整个过程比板书更美观、更工整、更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这种教学模式在利用现代科技的感染力给同学们视觉、听觉等感官带来极大的震撼的同时,不仅遵循了教学规律,而且解决了多媒体辅助教学与传统板书教学相穿插时所遇到的二者光线强度要求不同的灯光问题。

对于这种教学模式,学生的普遍反映是效果很好。笔者在进行构造地质学的教学过程中,基本上按上述模式进行备课和动画制作,对于有些实践性、操作性强的内容,一页幻灯片动画设置甚至达到80余次,课堂讲解时放映出来的内容与讲解的声音基本完全同步,真正遵循了以讲为主,充分发挥语言的巨大作用、逐条播放、逐条讲解的教学规律,避免了照本宣科、或扫描课本图件再对照图件进行讲解的解释型教学模式。


板书型多多媒体教学一例.pptx

板书型多媒体教学第二例.pps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130-728488.html

上一篇:《构造地质学》课件 第二章 地质体的基本产状及岩层构造
下一篇:《构造地质学》 实习一 认识与阅读地质图
收藏 IP: 218.58.59.*| 热度|

3 唐小玲 曹俊兴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