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金龙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jlqd

博文

古太平洋板块俯冲方向的重大转变( 122 Ma – 118 Ma)

已有 615 次阅读 2024-3-5 11:3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信息:Ni, J., Wang, R., Liu, J., Wang, Z., Li, C., Ji, L., and Zhang, J., 2024. Paleo-Pacific plate subduction direction change (122–118 Ma): Insight from late kinematic plutons in the Wulian metamorphic core complex, Jiaodong Peninsula, eastern China: GSA Bulletin, http://doi.org/https:/doi.org/10.1130/B37080.1

    晚中生代古太平洋板块俯冲方向和角度的复杂变化,一直是近几十年来争议的热点。研究团队以胶东半岛南部五莲变质核杂岩的晚构造岩体为研究对象,开展了重力异常模拟、磁组构、锆石年代学、Sr-Nd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等的综合研究。

    团队认为晚构造岩体中形成于古太平洋板块俯冲形成的弧后拉张环境,张性裂缝在岩浆侵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晚构造岩体中磁线理的主要倾伏方向为西北-东南(127-307°),而围岩中矿物拉伸线理的倾伏方向接近东西(102-282°)。结合年代学研究,提出早白垩世时期,胶东半岛的伸展应力场方向经历了一次重大转换。具体表现为,135 Ma -122 Ma,胶东半岛受控于区域性的近东西向张性应力场;但在122 Ma - 118 Ma,却受控于NW-SE向伸展应力场。研究认为胶东半岛区域应力场的重大转变间接指示了古太平洋板块不断变化的俯冲方向。其中,135 Ma - 122 Ma,古太平洋板块沿近东-西方向俯冲到欧亚大陆之下,弧后伸展和板块后退导致了胶东半岛的大面积伸展;122 Ma-118 Ma期间,古太平洋板块的俯冲转向北西方向,俯冲板片却在胶东半岛下方发生了大角度的向东回退。本研究提出122 Ma-118 Ma期间这一古太平洋板块俯冲角度的重大转变可能导致了胶东半岛广泛的岩浆和金矿化作用,为该地区早白垩世期间发生的复杂地球动力学过程提供了新视角。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130-1424150.html

上一篇:课程入驻新华网课程思政平台
收藏 IP: 219.218.131.*| 热度|

2 倪金龙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