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趣忆上厕所与科学 精选

已有 6222 次阅读 2012-8-11 14:05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厕所, style, div

 
  • 上厕所与数学

小时候上厕所,上完厕所擦屁股,擦一下,对折,再擦一下,再对折。一张纸擦不了几下,上一次厕所至少得用两张纸。

一日,我哥炫耀他只用一张纸就够了。遂讨教秘诀,原来他不是把大便擦在纸的正中央,而是靠近边缘, 这样每擦一次就不用对折,而是只要从边缘折小一条下来、能盖住大便就行了。我遂一直沿用他的方法至今。

科学地看,按照我的方法,草纸的可用面积是随着擦拭的次数指数级下降的,而按照我哥的方法则是呈直线下降的。所以他的方法明显为优,那时如果他写篇论文的话可以发篇核心期刊论文了。

现在想来,把这个问题再抽象一下就可以发SCI了,这个问题的实质是:折叠MN的纸张,每次新覆盖的区域内切圆半径不小于R,要求给出最佳折法以最大化折叠次数F

再复杂一点的话,每擦一次, 擦出来的大便痕迹就会小一点,所以这个半径R是遵循某个函数而变化的,直到最后为0。这个函数与大便的粘性及纸张的材质有关,其建模涉及另外的学科了,从我们工科的角度看,也可以做些实验得出经验公式。

我完成初步建模,但其解法超出我的能力了,留给后来人吧。

  • 上厕所与经济学

为什么要研究草纸的擦法?是的,我小时候纸张还是稀缺的。即使我长大点以后,犹记得一次回老家时,我嫂子路上碰见我妈,我听她们聊天时就听到嫂子抱怨我侄子每次上完厕所非要纸头擦屁股,我嫂子要他们摘片叶子擦擦算了,他们不肯,说叶子擦了屁股还是粘的。

不过我们小时候条件好些,纸张倒是没稀缺到这种程度。再小点的时候,每年夏天的课间,我家的水缸边都在排长队,那是可怜的中学生们在讨水喝。我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喝一瓷缸水必须交一张纸。这一定是我哥想出来的主意,我只是屁颠屁颠地跟在他后面收纸并监督谁没交纸。一会儿功夫就可以收一叠草纸。

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喝水收纸不够厚道,但那些学生毕竟废旧作业本很多,还是一点也不在乎这点废纸的,他们一边排队一边乐呵呵地看着我们煞有介事地监督他们。

让我惊讶的是,那是70年代末,我和我哥都还没到上学年龄呢,商品经济的头脑倒是自行萌芽了。

 

  • 上厕所与卫生. 我读书后,还是有些学生不用草纸的。

学校厕所中间有根柱子,同学中有些人大完便就撅着屁股在上面蹭蹭,或坐在厕所的地上崴一崴,代替用手纸擦屁股。“真不卫生”,每次我见了总要皱眉。

 

一日,我大完便才发现忘了带手纸了,等啊等不见有人进来,只得自己解决。想起同学们的做法,俺也撅着屁股去蹭那根不知多少人蹭过的木柱。这一蹭,刻骨铭心,原来蹭屁股也是门技术活,俺怎么蹭都蹭不到中心位置......

 

 

 

  • 上厕所与化学

 

小时候粪坑常在夏季发出恶臭,这时外公便会撒些草木灰进去,效果奇佳。

长大学化学后知道了其中的化学原理,也知道粪坑撒草木灰其实不科学,会降低粪的肥效。书上的题目也会考为什么不能撒草木灰,俺也就成了撒草木灰的反对者。

不过再大些就转变观念了:不科学又怎么样,面对卫生条件有限的现实,如果恶臭影响了生活质量,即使降低了肥效,也得撒草木灰啊。

  • 上厕所与图论

很多公共厕所是无法落脚的,从进门到蹲坑会一路摆上砖头,让人踏着过去。厕所肮脏程度及污物分布不同,摆放的方式也不同。如今想来,如何摆放砖头其实是图论中最短路径的问题。

  • 上厕所与生理学及心理学

厕所的灯经常是坏的,有的则是压根没有灯。夜晚刚从亮处来到厕所,那是真的两眼一抹黑,什么也看不见,只得凭着记忆和感觉对着厕所尿。

如果这时候粪坑上正蹲着一个人在大便,岂不是要尿他身上去了!

我小时候对此无解,有一次正解裤子,正对面突然一声咳嗽,我意识到对面有个人,于是赶紧换个坑。

原来刚进厕所的人虽然啥也看不见,蹲厕所大便的人由于蹲久了眼睛适应了,还是能看到进来的人的方位的。如果发觉不对劲怎么办?大叫一声“这儿有人”?那太尴尬了,而且说不定对方其实早已看到你了呢?于是聪明人就假咳一下,如果你之前没看到他,就算作提醒你;如果你之前已经注意这里有人,就会以为他真在咳嗽。不管怎样都不尴尬。

后来听大人聊天,原来他们各有招数,有的一发现有人进门就先假咳一下通报方位,有的则点上一支烟靠着烟头的红点提醒后来者,最好的当然是随身带个手电筒,见有人摸黑进来就打开手电帮来者照路,方便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

  • 上厕所与阅读理解及心理学

小时候晚上常一下子喝很多碗玉米粥,香是很香,就是怕睡觉时做梦找厕所。每次梦里好不容易大费周折地找到了厕所开尿,正开始舒服了,人就醒了,发现自己尿床了。

看课外书,发现了一招,研究了半天,没全看懂,但措施开明白了:睡觉时腰上扎个毛巾,扎的时候打结不能在侧面,就不会尿床了。于是每次晚饭喝得太多时我都偷偷把枕巾扯下来扎在肚子上。果然很有效,每次夜里做梦找厕所时都是没找到厕所我就醒了。

人大了点,总觉得这事玄乎,小时候读这课外书时一直有个疙瘩没解开:书中的原理是人侧着睡不容易尿床,但解决方案为什么是肚子上扎毛巾、还强调打结的位置呢?

一日忽然悟出了其中的因果关系:扎个毛巾的目的是强迫你侧着睡,否则会被毛巾上打的结硌着。

不过我小时候虽然扎了毛巾,打结的位置也对,但我不怕硌,依旧躺着睡,算是白扎了。

但它却依然生效了,只能归结于信仰带来的心理作用了,哪怕是对着毛巾的信仰,信则灵啊。

  • 上厕所与流体力学

当年去县城亲戚家时,我第一次用抽水马桶,没觉得有什么讲究,对着尿就行。用完出来,亲戚问:你是不是忘了抽水了?天!我没忘记啊,我只是想多聚几次一起抽掉啊,不是说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的么••••••​

大学里去省城亲戚家,这是我第二次用抽水马桶。亲戚问:会用抽水马桶么?这有啥会不会的,不就是对着尿,尿完了抽嘛。我以前用过。

进了厕所,傻眼了,敢情省城的马桶口要小很多,要对准不溅出来可是一门技术活。我这辈子没这么小心地尿过尿,应该算用上了流体力学了吧,严加控制,细水长流,精确控制落点,天地良心,我确实一滴也没漏出来。只是心中疑惑:城里人生活真是不便,为了要干净,连尿尿都不能痛快地尿。

再一次在亲戚家上厕所,惊讶地发现马桶口变大了,这才知道马桶都是有翻盖的,男的用时大便要翻下来,小便要翻上去•••​•••

  • 上厕所与考古

大学里厕所文学昌盛,学校的做法是:隔一段时间就把厕所的门板重新涂一次油漆。

每当这时,我就要遐想:未来的考古学家挖出这块门板后,用仪器扫瞄出每一层的创作,他们能理解当时的人为什么要反复把这么有创意的诗词图画涂掉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601203.html

上一篇:太阳为什么急着下山?
下一篇:老同学博文[1]:逃避不失为一种方法
收藏 IP: 58.25.157.*| 热度|

38 徐建良 曾泳春 陈小润 王春艳 王晓明 刘旭霞 武夷山 刘艳红 袁贤讯 刘伟 傅蕴德 肖振亚 王加升 张晓昀 傅国旗 李丹丹 朱义峰 孙静宇 马建敏 刘磊 曹裕波 石胜利 叶华 侯雄坡 曹建军 郭文姣 石富强 刘光银 董全 anonymity citystrawman mufeng8782 wuzhenyuhn neilchau silentyf changtg dulizhi95 muchao3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