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电磁学单位制》胡友秋

已有 19630 次阅读 2012-3-8 17:10 |个人分类:物理图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电磁学单位制, 胡友秋

出版日期:2012年2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正文页码:134页(32开)
字数:8万
定价:16.00元
责编邮箱:edit@ustc.edu.cn(欢迎来索要目录、样章的PDF)
 
您是否在阅读文献时碰到各种不同的电磁学单位制?如果您带学生,他们是否常因单位制混乱而犯错误?已故著名科学家和教育家严济慈先生曾经说过:“不懂得单位制,就不懂得整个物理学。”单位制如此重要,可现在的教材因课时和篇幅的限制,已不专门介绍这方面的知识。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书刊文献中四种常见的电磁学单位制(静电制、电磁制、高斯制和国际制),着重讲述单位制的基本概念、构建过程和不同单位制之间的单位换算与公式转换方法.本书还针对量子力学和粒子物理领域常见的“自然单位制”和“原子单位制”、计算机数值模拟研究中常用的“计算单位制”做了介绍,重点也放在单位制的转换和构建方法方面.本书提供的11个附表,将常见的电磁学量和电磁学公式收录进来,以方便读者查阅和使用.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学生学习物理课程的辅导教材,也可供科学技术工作人员参考.
 
作者简介胡友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196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68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空间物理所。1987年晋升教授,1993年批准为博士导师。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副主任、地球物理学会理事,现任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访问过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美国大气研究中心高山天文台、哈佛-史密斯天体物理中心、麻省理工学院、布朗大学、德国马普高层大气研究所、印度射电天体物理中心、日本京都大学、英国Wales大学等单位。主讲过力学、热学、电磁学、磁流体力学等本科基础课程和磁流体力学解析方法、空间等离子体数值模拟等硕士学位课程,编著《高等物理精编:电磁学》、主编《电磁学》和合著《空间等离子体数值模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45489.html

上一篇:《等离子体物理原理》修订版(马腾才、胡希伟、陈银华)
下一篇:《资源环境遥感探测》徐瑞松、马跃良、陈彧
收藏 IP: 202.38.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