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如果没有快乐,理想只是鸦片

已有 3945 次阅读 2010-11-9 12:3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he greatest thief of all is time.

 

世界上最大的小偷是时间,它偷走了青春。一晃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昨天面临的还是书本,今天却是工作立业和成家,时间的轮回谁都逃不掉。夜深人静,却怎么也睡不着,躺在床上,仿佛听的到时间流动的滴答声。时间总是向前,一分一秒,从不停息。而我却习惯于向后看,总是企图,用回忆将时间拉回到从前。

 

这么些年过来,很多东西都变了。小时候,父母的房间的墙壁上有张“春历,画面中是一位极致可爱的小孩,约2岁的样子,小拇指放在嘴里吮吸,安静而享受的坐着,又白又胖惹人爱。这张挂历,在我家挂了十多年,一直没有撕下来。父亲说,每次看到这个春历,会想起我的小时候。父亲是怀旧滴人,一张傻傻的挂历可以放十年。我也是怀旧的人,很想,回到从前。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幼时的纯真已经随着时间的浪,消褪的没有踪迹,留在面庞上的只有深沉和落寞,我不快乐。快乐,被偷走了,在无形之中,我很难过。然而,我想知道,偷走快乐的小偷到底是谁?我必须知道,只有知道了凶手,才能把自己的快乐抢回来,一定要抢回来。是时间吗?好像不是,至少不完全是。真正的凶手是“理想”,那些社会灌输给我的“理想”啊。

 

从读书那天起,我开始有了“理想”。至从有了“理想”,快乐便越来越少。我5岁开始读书,在同龄人里,还算比较早吧。当然,和现在3岁就开始上幼儿园的孩子相比,是比较晚滴。学前班的第一天,老师对小朋友们说:人活着应该要有个理想,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你们长大了要做什么呢?”大部分的同学都说:“我想做科学家”。于是,我也要做科学家。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理想”“意义”“科学家”到底指的是什么,但我就是要做科学家,我是一个听话的孩子。

 

小时候的“理想”总是人云亦云,当大多数人要当科学家的时候,理所当然,我也要做科学家。这是社会强加的“理想”,并非发自内心。幼时的我,阅历有限,无法理解,这个所谓“理想,背后的涵义是什么。但是,社会需要我们有理想,于是在无形之中,我催眠了自己。

 

理想是个好东西,在我最痛苦最无法承受的时候,它小声的对我说“坚持下去,前面是光明。” 于是,就这么一直承受着,我从小学走到了高中,然后又走过了研究生。很遗憾,硕士毕业的时候,我没有看到光明,看到的只是前途的一片黑暗未知。那个时候,我问自己:“还要做科学家吗?”。我没有答案。但我清醒的认识到,我必须赚钱,必要辛勤工作买房子娶老婆。社会告诉我,想要有个家,必须这样。既然社会这么说,那么,买房子就是新理想吧,既然大家的理想都是这样。很累啊,可以不要这么累吗?

 

回想过往,似乎从有了理想开始,快乐就少了。理想越大,快乐越少。是否,原本就不该有理想?如果,理想让人疲惫,要理想又有何用?

 

历史可以明鉴,历史上的教训,来的最是惨痛。20世界初的共产主义是很多人的理想,一窝蜂的往上冲,冲动过了,激情过了,沉淀下来的却只剩下痛苦。我想起了《老友记》中的几个主角,没有一个人有理想,都是过一天算一天的草包,却一样生活的有滋有味。从这一点上来说,有没有理想,似乎并不重要,每天的开开心心才是实打实的福利。

  

那么,理想到底是什么呢?我眼里看到的理想,是给自己勇气,支撑着自己,在认定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下去的理由。艰难的现实面前,人总会有惰性。无理想的人,容易被惰性羁绊,被困难吓倒。有理想的人,才能勇往直前,最后达成所愿。有人说:“年轻人,可以没有一切,但是不能没有理想”,这话说的确实没错。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理想其实也是双刃剑,饮鸩止渴的毒药啊。对于快乐的人,理想是追求卓越的动力;对于为现实压迫,没有快乐的人,理想是说服自己就算痛苦,也一样坚持下去的理由。如此说来,快乐人的理想可以给他们持续的快乐,而痛苦者的理想,收获的也只是持续的痛苦。

 

我们往往明白,快乐是理想的目地,实现了理想就会有快乐。然而,却经常忽视了,快乐也是理想的前提。不要指望,现在辛苦的奋斗,在未来的某一天会有飞黄腾达。飞黄腾达又如何?你一定会有快乐吗?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为自己是例外。今天是什么样子,未来将一直是这个样子。今天为了理想而心力憔悴,未来也同样会为了更大的理想而心力憔悴。

在感觉不到快乐的情况下,不要去想理想不理想,太累了。这种情况下的理想,不过是把自己带上不归路的锁链。在没有快乐的情况下,不用有任何理想,踏踏实实过生活,努力的为了开心而奋斗,这应该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大部分的人,生而平凡,亦享受平凡的人,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每天都能过的开心,有没有理想,已经无所谓了。不过,对于少部分的人,追求卓越的人,没有理想还真的活不下去。生活是一辈子的事情,不用太心急。先找到了快乐,再去寻找理想吧,一步一步来。步子迈的太大,会扯着蛋。努力的奋斗,最终实现理想,这是最让人喜悦的事情。只怕,实现理想的那天,却发现自己完全开心不起来,岂不是白奋斗了吗?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不同的路,只是,这条路似乎越来越单一化,年轻人的梦想更多的和房子车子联系在一起,当然,还有其他社会告诉我们“必须”要有的东西。大家一窝蜂的往上冲,好像是被“理想”串起来的羊肉串,吃进去,骨头不用吐出来。

 

现实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忙碌,为了这样那样的目标在打拼,有的人打拼的幸苦,而另一些人打拼的轻松。辛苦的人会越来越辛苦,最后变得力不从心,而轻松的人自然越来越轻松,收放自如。年轻的时候,有理想是好滴,为目标而奋斗也是必须滴。只是,如果理想让人疲惫,就暂且把它放到一边吧。放慢自己的脚步,看看沿途的风景,有花有草还有青春在飞扬。这个世界上“身心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理想也不例外。你说呢?

 

如果没有快乐,理想只是鸦片,啰嗦了很多,其实也就标题这么一句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381993.html


下一篇:有多少老师是“混”日子的?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15 马臻 张伯武 梁红斌 巴要帅 徐朝和 陈辉 李一浩 曹小晶 张玉秀 李宇斌 王春艳 韩健 刘洋 赫英 黄晓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